岳阳网

岳阳君山:一面锦旗背后的护花故事
时间:2020-01-09 16:47:02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胡莎)“真心感谢检察院帮我们孙女伸张正义,特别是李妍检察官,她来我们家调查时都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近日,岳阳市君山区的居民刘某将一面写着“为民作主立检威,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该区检察院检察长闵孚君的手中,而他的妻子也抱着该院未检专干李妍泣不成声。

  原来,丽丽是李妍承办的一起性侵案件的被害人,案发时仅11岁。她的母亲精神失常,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平时由爷爷奶奶抚养。因为她智力较同龄人低,性格也较内向,一直不敢将被侵害的事情告诉家人。直到一年后家人发现并报案时,犯罪现场证据寥寥无几。受案后,李妍多次来到丽丽家,耐心与她交谈,小女孩逐渐放下内心防备,忐忑不安地讲述了几次被害情节,对作案环境也有细致描述。

  根据丽丽的描述,李妍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取得确凿证据后,将被告人李某以涉嫌强奸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一审判决李某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八年。李某不服,向市中级法院提出上诉。今年5月8日,二审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案子办完了,但是丽丽和家人的伤害难以愈合。因为家庭贫困,爷爷奶奶年岁已高,面对孙女所受的心理伤害,虽有心却无力帮助。“丽丽现在还是不太说话,晚上还经常做噩梦,睡不好。李检察官,您帮我们多劝劝她吧!”一次走访时,丽丽的奶奶握着李妍的手,老泪纵横。

  14岁的女孩本该是花一样的年华,丽丽却躲在阴影中独自舔舐伤口,这样的情形李妍无法视而不见。因此,案结后她一直与丽丽及其家人保持联系,并根据其实际情况向控申部门申请司法救助。控申部门快速审查,依法决定拨付1万元司法救助金用于丽丽的后续治疗。

  “每次办完这样的案子,我心里都会很激动又痛心。激动的是犯罪分子终于绳之以法,痛心的是这些伤害可能让孩子们受累一生。所以,我一直认为,我们检察官要做的不仅是打击犯罪,更重要的是进行法治宣传,让家长和老师引起警醒,让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自从2017年2月份任君山区两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以来,李妍已经开展了20多次法治讲座,提及每次讲座上孩子们可爱的回应,她的目光温柔又坚定。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