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临湘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工
时间:2020-01-11 09:23:06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从一级B提标至一级A达标排放

  临湘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张勇)近日,临湘市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进入试运营阶段,它将为临湘市15万多居民的生活污水提供全新的处理技术,从而大大改善临湘市当地居民人居环境 。

  据介绍,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按省环保厅和岳阳住建局相关文件要求,2018年,临湘市委、市政府积极部署,并启动了临湘市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主要是新增中间提升泵站、高效沉淀池、气水反冲洗滤池、接触消毒池、加药间等建(构)筑物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

  为认真落实好这项工作,临湘市各部门积极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提标工作,明确由临湘市住建局负责具体实施.2018年12月27日,临湘市政府召开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现场督战会,要求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做好协调。为此,临湘市住建局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临湘市住建局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建设指挥部";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韧任指挥长;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斗志,和衷共济、通力协作,在设定期限内完成提标。

  介绍,该项目为建工站重点管控项目,由负责人亲自抓,派驻业务骨干,总监、专监和监理员全部住宿在污水净化中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围场作业,按规范要求设置了防护设施、 标识标牌、警示牌等,作业人员全部定期组织安全教育,严格按规范操作,项目施工无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1月10日,记者来到了正在试运营阶段的临湘市污水净化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两瓶水的对比,向记者展示了经过过滤净化设备处理后的水质。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按照原来的的处理方式处理,污水中氮磷等在水体中日积月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特别是到夏天,水质严重恶化,生态平衡通到极大破环。

  过水质提标改造后,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由国家城镇生活污水排放的一级B标准提高至一级A标准,这也是现行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的最高标准。改造后的污水处理系统能够对污水中的COD、氨氮、总氮、总磷等的排放指标提高,提升污水排放质量,一方面,避免类似“太湖事件”发生,影响城市自然环境,同时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维护人民日常生产和生活,形成积极的社会影响。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