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布
时间:2020-01-13 15:52:1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月13日,国新办举行《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在会上介绍,2019年12月27日,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批准并公布。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会同民政部针对养老服务业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建立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2017年8月,民政部、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确立了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将基础通用、行业急需、支撑保障类标准纳入优先制定范围。

  发布一批养老服务重要标准。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目前已发布了12项养老服务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正在研制37项标准。

  强化养老服务标准实施推广。配合民政部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不断完善全国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地方标准化技术组织,培育了一批既懂养老产业、又懂标准化的专家和业务骨干。

  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国际合作。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314老龄社会技术委员会的工作,派专家深度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积极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田世宏还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动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长期照护服务、智慧健康养老等急需标准制定,宣贯推广标准内容,狠抓标准实施应用;二是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专项行动,以试点带动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三是夯实养老服务标准化基础保障工作,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专家队伍建设,为研究、制定、实施和宣传养老服务标准提供坚实基础;四是探索推进中国标准“走出去”,加强国际养老标准跟踪研究和国际合作交流,推动中国养老标准走向世界,更好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的相互兼容。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