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湖南

湖南五个乡镇c位出道,国家级示范是什么范儿?
时间:2020-01-13 17:14:18 来源:红网

  年底大盘点的时候到啦!

  究竟你的家乡又多优秀呢?

  快来看看这些C位出道的乡镇吧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确定99个乡(镇)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998个村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其中湖南共有5个乡镇、49个村入选!


       他们分别是

  长沙市宁乡市大成桥镇

  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

  邵阳市邵东市灵官殿镇

  岳阳市临湘市羊楼司镇

  郴州市嘉禾县晋屏镇

       既然是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一定有其过人之处

  长沙市宁乡市大成桥镇


  大成桥镇,隶属于湖南省宁乡市,位于宁乡中部,距宁乡市城区20公里,距省会长沙60公里。上距洛湛铁路横市站12公里,下距长石铁路宁乡站29公里。

  曾经,宁乡市大成桥镇是一个以煤炭资源为依托的乡镇,社情民意相对复杂,乡村治理举步维艰。现如今,这里文明乡风劲吹,水产养殖、生态农庄等产业发展迅猛,人居环境亦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变成了长沙近郊周末游的不二之选。

  无论是漫步乡间小道,呼吸新鲜空气,在民宿里住上两晚,感受“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闲适之情,还是在农家乐和孩子们钓小龙虾、捕捞肥鱼妙趣横生,晚间,一顿土生土养的农家菜还能滋补你的脾胃,熨帖都市焦躁的心情。

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


  茶山坳镇位于中南重镇、国家老工业基地——衡阳市珠晖区东北部,是雁城衡阳市区的东大门,也是衡阳西南云大都市区卫星城镇,东邻衡茶吉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京港高速铁路,南临高铁衡阳东站、耒水,西依湘江、衡岳高速公路,北接兰厦铁路怀邵衡铁路、安张衡铁路、衡邵高速公路、衡炎高速公路,与酃湖乡一水之隔,与合江套街道、松木乡及樟木乡隔江相望,东接泉溪镇。

  茶山坳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有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建成的科技园林产业城中,名贵花卉样样齐全,梅花二十万株,是中国最大的梅园。2017年,茶花坳镇入选为中国特色小镇。

  晨迎朝晖,晚披彩霞,璀璨夺目,如珠玉生晖,说的就是赫赫有名的珠晖塔。珠晖塔为清代安徽巡抚衡阳人王之春主持兴建,耗白银6万两,费时13载,于光绪丁酉(1897)年建成。珠晖塔如今虽然有些陈旧了,观光起来却更有韵味,如同那陈年老酒一般!

  游完神秘旖旎的珠晖塔后,茶山坳的衡阳花都科技园林产业城、中国福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茶山坳古墓群都是值得一去的景点,赏花、度假、探秘古墓,令人目不暇接,休闲与刺激并存。

邵阳市邵东市灵官殿镇


  灵官殿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集镇。1950年为邵阳县第十区,1961年设毛荷殿乡,1995年更名为灵官殿乡,1996年建镇。2015年12月31日,由原石株桥乡和原灵官殿镇合并成新的灵官殿镇。灵官殿镇地理位置优越,地处祁阳、邵阳、衡阳"三阳"交界之处,东邻佘田桥,西接祁东、祁阳,南毗堡面前,远通两广,是湖南进入广西的必经之途。

  灵官殿镇物产丰富。大云山金矿、马鞍山和小山头的铅锌矿、萤石矿,不仅储量丰富,而且出矿率极高。大云山脚下的七一七矿,曾是中央和省的重点企业。灵官殿镇农业以种植双季稻为主,近几年油茶、葡萄、药材种植蓬勃发展,其中以葡萄的产量最大,且品种多、质优。闻名遐迩,产品远销省内外。茶油是灵官殿的又一特产,境内升旺、乔庄冲等20多个村盛产茶果,加工的茶油,无油渣,清亮纯正,是真正的纯天然植物油。

  灵官殿背依大云山,脚踏蒸水河,处于盆底中央,气候温暖宜人,四周峰峦翠秀,花开四季,果树飘香。大云山是邵东第一高峰,山上云雾缭绕,若巨龙隐现。山上有不少名胜古迹,可考的有六仙殿、乌龟岩等。山上盛产茶叶,用它泡茶,入口清爽,滑而不腻,香远益清,被誉为“云山雾尖”。六仙殿不断涌出的数股清泉沿山泻下,在山脚汇成一条小河,俗称“蒸水”,它贯穿该镇东西,一直延伸到佘田桥南拐流入湘江,闻名潇湘的“佘田桥豆腐”便是用该水制作的。

岳阳市临湘市羊楼司镇


  作为“湘北重镇”,羊楼司镇地处长江之滨、湘鄂两省交界的特殊位置,扼三湘咽喉,守湘北门户,是本省四大边境重镇之一。镇域东抵湖北省赤壁市和崇阳县,南与临湘市忠防镇、壁山乡和湖北省通城县毗邻,西与临湘市聂市镇、五里乡接壤,北与临湘市坦渡乡、定湖镇相连。

  有“小汉口”之称,是湘鄂赣毗邻地区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湖南省“同心工程”同心乡镇,“中国竹器之乡”。

  在羊楼司镇的龙窖山可以观老龙潭瀑布群,溯溪金龟溪、白石岭溪、祖龙峡溪,可观赏国家级文物保护区“古瑶人墓葬群、古瑶石屋遗址,古瑶茶马道,千年古瑶寨遗址古塘、朱楼坡”等地美景。可到新做的瑶乡情竹楼喝酒品茶,可在梅池新村及梅池山庄游玩,也可在古塘千年银杏树下听遥远的龙窖山故事。

郴州市嘉禾县晋屏镇

  晋屏镇:将原珠泉镇的12个建制村与原盘江乡的行政区域合并设立晋屏镇。域内交通便利,原石羔片区比邻县城,盘江片区东邻县城新区,嘉宁高等级公路穿越盘江片区而过。境内10万亩晋屏山岭绵延数十里,素有县城玉带、嘉禾绿屏之称;有县城居民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盘江和青山水库,有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地。

  嘉禾县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晋屏镇内,域内风观迤逦,秀色可餐。有那九老峰的婀娜,普济寺的香烟缭绕,朱木山村古楠木群的迷人葱郁,蜿蜒而上的石板路,也有碧波荡漾的盘江水库。尖峰岭,九老峰,盘江水库、青山水库等都是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南岭山脉有“天然氧吧”、“嘉禾绿肺”、“生命之源”之称。

       这些优秀的乡镇

  有没有你的家乡呢?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