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2020年高考招生工作有新变化 岳阳学子有更多机会进入名校
时间:2020-01-14 10:31:43 来源:岳阳晚报

资料图片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诚成

  2020年高考考生注意啦!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确保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安全、有序实施。和往年相同,高考全国统考仍于6月7日、8日进行。此外,《通知》对高考考查方向、招生计划等作出新的规范,以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都能在当地参加高考。同时,严厉打击“高考移民”,切实维护高考招生秩序。

  招生计划向考生大省倾斜

  2020年高考首次提出招生计划“向考生大省倾斜”。《通知》明确,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核定的本科招生计划和备案的高职(专科)招生计划,不得随意更改。严格控制属地招生计划比例,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和考生大省倾斜。这也意味着,位于中部六省的岳阳学子们将会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大学,进入名校。

  为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通知》明确,要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严格招生管理,优化考生服务。要求有关地方进一步完善高考报名政策,优化资格审核程序,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都能在当地参加高考。严厉打击“高考移民”,切实维护高考招生秩序。对于通过非正常户籍学籍迁移、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获取高考资格的,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要加强规范高中招生和办学行为,严格高中学籍管理,严禁空挂学籍、人籍分离、违规招生、违规借读等行为,采取有效措施标本兼治“高考移民”,切实维护高考招生秩序。

  考试内容将增强应用性与创新性

  考试内容改革继续深化。继去年提出“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查”后,2020年《通知》中又提出:“加强关键能力考查,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应用性、创新性。”《通知》要求各地加快推进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电子化管理平台建设,为高校提供全面、规范、客观、简洁的档案材料。要求精心制定录取工作方案,加强全流程全员模拟演练,精心做好考生志愿填报指导、投档录取等各个环节,确保改革平稳落地。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要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科学指导学生选课选考。抓紧开展基础条件评估,因地制宜制定改革方案,报教育部备案后启动实施。

  自2020年起,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试题实施外语“一年两考”的,第一次考试时间为1月8日,第二次考试时间为6月8日。

  推进综合素质档案在招生中使用

  深化高校考试招生改革,坚持立德树人鲜明导向,加强关键能力考查。深入推进高职院校分类招考,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和选拔制度,进一步扩大分类招考规模。要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科学指导学生选课选考。

  要加快推进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电子化管理平台建设,规范和完善综合素质档案基本格式,为高校提供全面、规范、客观、简洁的档案材料。继续探索在有关特殊类型招生中使用综合素质档案。高校要在学校考核的面试中,针对综合素质档案反映的情况,对学生进行多维度的考核评价,并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对于已建立统一平台的省份,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向招生高校提供考生综合素质档案。另外,记者了解到,《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明确指出,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含台湾户籍)考生;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子女均可以加分。

  根据规定,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文化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一定分数投档,分值不得超过10分。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