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这个“红娘”不一般,免费为他们牵线搭桥……
时间:2020-01-15 17:08:44 来源:岳阳日报

1.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郭雨滴 易俊)“没想到足不出户就有专家指导,搭帮县农广校牵线搭桥!”如今正值樟树港辣椒育苗期,樟树镇镇源合作社负责人、县农广校辣椒种植与加工班学员甘海波种的辣椒苗由于天气变化突然“萎靡不振”。在农广校的帮助下,他与湖南农业大学专家视频连线,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

2.jpg

樟树港辣椒是樟树镇特有的辣椒品种,因其具有清炒时皮肉不分离,清脆柔软、味道鲜美的优点,名扬四海,每年产品供不应求。近年来,樟树镇坚持“政府搭台、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通过“协会+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加大基地建设,全镇辣椒总种植面积达7500亩。然而,不少新种植樟树港辣椒的农户缺乏种植技术,成了樟树港辣椒发展中的一个新问题。

3.jpg

椒农有需求,专家有技术。针对这一情况,县农广校主动对接,创造平台,为农民与专家架起沟通的桥梁。该校组织开办辣椒种植与加工班,免费为种植户送肥料和环保农药,并邀请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结合樟树镇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围绕辣椒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和食品加工等内容,为200余名辣椒种植户授课、进行技术指导。该校还利用网络教学资源优势,在微信公众号、“智慧湘阴”“湘农科教云”等平台开办“农广田地”等栏目,让农户能随时随地学习课程,在线与农技专家沟通互动。“希望通过线下培训、线上互动的方式,拉近椒农和专家的距离,进一步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技术和创业能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民,让樟树港辣椒发展更长远。”县农广校校长刘竞舟表示。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