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织牢民政兜底保障网
时间:2020-01-15 17:19:04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戴灿)“现在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近日,湘阴县石塘镇平益村的贫困户易跃庚告诉笔者。易跃庚今年67岁,儿子病故,儿媳妇因家庭变故出走至今未归,3个孙儿的抚养重担落在了他一人身上,一家四口陷入深度贫困。2019年,通过湘阴县民政局的相关政策,易跃庚的救助标准由1140元提高到1280元,还享受了危房改造、健康扶贫特惠保、参合全免、医疗签约服务、健康大病补助等政策扶助。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制度,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湘阴县民政局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全力织牢“覆盖全面、救急解难、托底有力、持续发展”的民政兜底保障网和基本民生安全网。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湘阴县民政局精准实施农村低保,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严格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公开、核查家庭经济状况等审核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动态管理,精准认定农村低保和兜底脱贫对象,彻底清理农村低保中的不按标施保、“拆户保”“违规保”等问题,及时将新出现的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将不再符合条件的及时清退。同时,该局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按一、二、三类进行分类,精准认定并在社会救助信息系统中进行标识,对一类对象实施全额保障,二、三类对象实施差额保障。该局还切实加强特困供养、扎实开展经济核对、完善“一户一档”档案,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全县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发放临时物价补贴。

2019年来,湘阴县共为448户农村低保户发放农村低保资金2877.6万元;为4324户城市低保对象发放城市低保资金3181.8万元;为8957名特困人员发放特困人员供养救助金4393.9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840.8万余元,救助人次8920人。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