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丹青逸香翰墨馨
时间:2020-01-15 18:10:04 来源:

  微信图片_20200115180929.png


      苏轼词曰:佳人自控玉花骢,翩如惊燕蹋飞龙。走进岳阳长炼小区离退休服务中心老年大学国画班,只见大院四面廊墙和画坊内墙体上都挂满了学员们前期和近期书画杀青力作。那书法或笔走龙蛇,笔精墨妙,或丁真楷草,丰筯多力,或文采炳焕,臻微入妙。那国画或笔底春风,游云惊龙,或丹青不渝、丹青过实,或画中有诗,吴带当风。

  从这些力透纸背的佳作中让人仿佛感到这些辛勤耕耘者的丹心、丹青、丹馨跃然纸上。

  嬗变何言出道晚,一片丹心在画廊。疾书入画有一句要诀:书法布白技巧,笔性柔情很重要,皆以其人情为本,喜怒哀乐造诣深。丹心即你的情商要高,特别是作为管理者,组织者更是如此。


微信图片_20200115181124.png


  黄永娣,2010年从长炼正式退休后,先玩柔力球继而又迷上了书法绘画。当她女儿还很小的时侯,就将女儿送到长炼子弟小学国画老师毛燕忠门下学书法练画画,在陪伴的过程中,她发现女儿一笔一划很认真执着的样子,耳闻目濡,自己也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加上当时长炼要求员工填写操作记录和交接班日誌时都要工工整整的按仿宋体填写正楷字,而且自己还是长盛公司的工会干事,入情入理在练字和书法上她就伴随女儿共同成长。转眼到了2015年,前任班长不幸过世,群龙无首,学员们见她有爱心,有担当,沟通协调能力强,赶鸭子上架把她逼上了班长的岗位。角色变了,那就不能得过且过了,于是在受业学习过程中,黄永娣坚持比别人多学一点,多练一点,多画一点,甚至另辟蹊径,参加市内其它国画班增加多元技艺,否则难以服众。当班长不仅仅是点点名或指导新学员写写画画;外出组织写生;集思广益,组织大家切磋交流;请名师额外铺导;推荐上报评奖都成了她饭碗里的事。多少次因事务繁忙而且还要照顾93岁高龄的老母,她想打退堂鼓,多少次因病痛侵扰她想撂挑子不干,多少次因诸事不顺她想拂袖而走。但理性战胜了纠结和郁闷,她坚持下来坚守阵地,她乐于继续为大家操劳,今年又被老年大学评为优秀者自愿者,她的作品在省市都有入选、入书获奖,有诗为证:

  黄碧山水芳菲馨,

  永志翰墨书画精,

  娣洒爱心担道义,

  一片冰心在丹青。

  白居易词曰:如著丹青国画取,题诗寄予小曹郎,醉心丹青确实能陶冶性情,修身养性,书画养心。

  从黄永娣手上递过岳阳市名楼画院国画研修班作品选折子里,映入眼帘是一串串即熟悉又陌生的名字,陈柏茂、张素琴、黄永娣、张万平、梁永红、曾辉等。

  说熟悉是因为这都是一个企业的同事,说陌生是都知根知底,这些人大都毫无艺术细胞,从没听说他们会画画、会挥毫书法,不曾想事隔三秋,他们一个个都成了书法国画能人。


微信图片_20200115181900.png


  陈柏茂,今年72岁,原长炼石油学校公安员,后调到岳阳兴长编织袋厂任党支部书记,2008年退休,闲赋在家,每天打打乒乓球,练练太极拳,或者打打牌,或买菜做饭搞家务。日子照过,但总感到有点落寞。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老年大学国画班招生,尽管自己确实对书法绘画没有一点根基,且年龄已过60,能行吗?伟人毛主席一句话给了他莫大的启示: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于是他一头扎了进去,首先师从毛燕忠老师,尔后孜孜不倦的学、练、钻、悟、精。入道不久后他的作品连续在长炼报上登载六七幅,并在岳阳兴长股份有限公司书画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2年6月,他的书画集被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正所谓:梦中未此丹青见,暗里忽惊山鸟啼。

  斗转星移,他与另一名年愈古稀的学友张素琴一道甘当二传手,把自己所学所得所悟毫不保留地悉心教给新学员,特别是张老一有空就到画室来,几乎把全部身心都放到了书画艺术上,她也出版了一本画集,与陈柏茂一道,并列双峰,令人仰视。有诗为证:

  陈竹在胸造诣深,

  柏松梅竹岁寒森,

  茂林修竹皆入眼,

  大器晚成丹青绅。

  “崔嵬枝干效原古,窈窕丹青户牖空”。说丹馨,是因为纵情书画,能启迪心灵,陶冶心灵,升华心灵。哀者气郁而字煞,乐者气平而字丽就是这个道理。

  岳阳长炼小区老年大学国画班,教画育人并不是孤芳自赏,对于一个偶然机遇进入到国画班的体制外学员,大家都互相关照,亲如一家。


微信图片_20200115181855.png


  曾辉,原外贸公司职工,家住交委,现是全职太太,因离岳阳长炼小区较近又闻讯这里办了一个老年国画班,2019年上半年某天,她怯生生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求教,不曾想被立马应充。

  这位年龄最小的学员倒也乖巧,主动协助班长工作,大哥大姐们毫不保留地教她从线条调色入手,临摹、写生、创作、一步一步循序渐进,不曾想这位极有悟性极有禀赋的学妹居然不到一年时间,技艺大增,进展神速,其上乘之作《深山古寺》堂而皇之地进了岳阳市名楼画院大雅之堂,曾辉也被评为老年大学优秀学员。

  与曾辉同样进步神速的还有岳阳长炼医院的医生张万平,她退休后为了进一步充实自己,也加入了国画班学习,而且不辞辛劳,热心公益,关爱学友,方方面面的杂务事都抢着干,不到三年时间一双望、闻、问、切、习惯于拿脉听诊的手居然也画出了令人惊羡的水墨画,其山水画经典之作《归》也被岳阳市名楼画院遴选,今年也被评为老年大学优秀学员。


微信图片_20200115182320.png


  书画艺术除了能给人美的享受之外,在净化心灵上边也攻不可沒,曾经喜好打牌的L某,自进入国画班以来,虚心好学,醉心书画,积极参加课外绘画学习小组,得到大家一致的好评。恰如诗仙李白所言:丹青能令丑者妍,无盐翻在深宫里。

  是的,书画能让丑小鸭变成白天鹅,能让黑乌鸦变成金凤凰,能让人在美的感受中凤凰涅槃、重塑自我,能让人在潜移默化中至善至美,能让人在丰富的阅历中实现自我价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春节临近,这些写意人生的佼佼者,又准备大显身手,志愿为居民群众挥毫泼墨,撰写春联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