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经济动态

猪价上涨托举岳阳CPI重回“2时代”
时间:2020-01-19 11:41:16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近6年同期首次破“2”

  猪价上涨托举岳阳CPI重回“2时代”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记者从岳阳统计局岳阳调查队获悉,岳阳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5%,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了0.9个百分点,在近6年同期中首次破“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3%、非食品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上涨2.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

  2019年,CPI月度同比指数“前低后高”,1-3月各月CPI涨幅始终保持在2.0以内,4-9月份同比涨幅均在2.0以上,10-12月份同比涨幅均在3.0以上,11月份涨幅最高,达4.1%。

  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现六涨两跌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6.0%,居住类上涨2.7%,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6%,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1%,医疗保健类上涨1.0%,衣着类上涨0.4%;交通和通信下跌1.1%,生活用品及服务下跌0.5%。

  据了解,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岳阳生猪出栏量下降,猪肉供给减少,猪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41.5%,指数高于上年同期49.7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1.05个百分点。另外,居住类价格是CPI上涨的重要助推因素。2019年,居住类价格指数上涨2.7%,其中私房房租价格上涨5.9%、自有住房上涨3.8%、住房装潢材料上涨1.7%。

  业内人士预计,由于恢复生猪产能需要时间,再加上年初翘尾效应叠加2020年春节提前到来,预计2020年CPI的运行将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