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湖南

长沙茶颜悦色蓄势走向省外 为何不优先北上广深?
时间:2020-01-19 18:28:50 来源:红网时刻

  日前,长沙本土新中式茶饮品牌茶颜悦色拟定于2020年10月后“出长沙”的消息获得官方证实,引发行业内外热议。经过6年内外兼修的茶颜悦色最终还是顺势而为,迈入竞逐全国现制茶饮的新赛道,而以长沙为核心的中部城市将是茶颜悦色下一步发力的主要“赛场”。

  

  随着消费习惯改变,新式茶饮凭借轻餐、高频、时尚、多样等优势成功抓住年轻主力消费人群的胃,快速成长为饮品市场的头部产品,并博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在长沙,除了茶颜悦色,一点点、喜茶、奈雪の茶等网红茶饮品牌同样表现不俗,拓店气势凶猛。

茶颜悦色品牌创始人吕良(右)

  现制茶饮拓店迅猛 本土品牌茶颜悦色蓄势进军省外

  目前现制茶饮已迈入全新发展阶段,已然打破传统台式奶茶一家独大的局面,新式茶饮如雨后春笋,尤其近两年 “网红奶茶”集中爆发,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红品牌进驻长沙,本土现制茶饮市场竞争日益加剧。

  据有关数据,一点点迄今为止已拥有超4000家店;奈雪の茶更是以A+轮60亿估值成为我国现制茶饮行业的第一个独角兽企业,粗略统计在长沙有8家店左右;据喜茶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喜茶已经在43个城市开出390家门店,今年新增主力店157家,GO店63家,仅2019年下半年就在长沙就规划了3家店,据有关资料,该品牌2018年4月已完成了4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

  尽管茶颜悦色还未真正地走出长沙,但在本土市场根深底厚,目前已拥有近200家直营门店,人气指数居高不下。2019年8月,茶颜悦色在获得阿里关联企业的投资后,又有消息指出在此之前茶颜悦色还获得源码资本、元生资本、天图资本几千万元的融资。品牌创始人吕良在红网专访中透露,规划2020年为品牌走出长沙市场,同步开拓省外市场的元年,目前已与常德、武汉两地的多个商业中心有过对接,计划一如既往地采取稳扎稳打地发展策略,首先瞄准中部二三线城市,暂未考虑进军北上广等一线市场,且近几年内不考虑加盟。

市场竞争加剧 如何抢占下半场赛道的高地

  2018年,我国的现制茶饮动作频繁,市场无疑又是“疯狂”的一年。根据美团点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末,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量达到了41万家,一年之内增长了74%。当现制茶饮进入 “比拼”的下半场,哪个品牌将走的更久远?

  有行业人认为,目前新式现制茶饮占主要市场,由于缺乏有效的壁垒,行业进入门槛较低,消费者忠诚度偏低,容易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配方容易被模仿等诸多问题,尽管有资本和互联网助力,面对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能保持多久的网红周期,最终还需考究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对此,吕良也表示同样有危机感,谁也不敢保证是否会被新的网红品牌取代,同样,长沙以外的市场也是未知市场,存在巨大挑战,他认为,十年后品牌还有创新能力,才是真正拥有实力的有效证明。

  为什么“新式”现制茶饮会这么火?即时消费、形象时尚、注重口感,趋于健康是“新式”现制茶饮特性,都符合现代年轻消费习惯及喜好,且消费人群以女性为主。纵观现下现制茶饮发展趋势,文创周边、良性会员机制、多元伴侣产品、快速新品研发对于品牌发展形成有效地“助攻”。

  记者了解到,当年茶颜悦色因为拳头产品幽兰拿铁等创新饮品爆火,不管是国风设计、高性价比设计还是清爽的茶饮口感设计,都是为了寻求差异化竞争,在奶盖模式火热的当下,甜而不腻的中式茶与鲜奶搭配无疑是市场上一股清流,此外,自查自纠、积点增送、第二杯半价、生日送茶饮、设计文创周边等都是茶颜悦色积累口碑、增强消费黏性的重要手段。

  吕良透露,目前品牌拥有20多款产品,保持一年两季(夏季、冬季)出新研发频率,不加盟基于考虑企业有效地直线管理及出品把控,他认为,首先食品安全无小事,品牌成败往往在小细节,稳定的后端建设是保证品牌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前提基础,逐步强化、优化会员福利体系也一直是品牌持之以恒的工作。至于省外市场的定位基本和长沙一致,不排除出品一些符合当地特色的周边产品。

  延伸阅读

  " 为什么先不考虑北上广深?"

  针对网友的一些疑虑,1 月 19 日茶颜悦色通过官方微信回应称:把茶颜由长沙做到全国,甚至走出国门,是茶颜悦色创始人的梦想,也是六年以来跟着茶颜不离不弃小伙伴真实的人生奋斗路径。店铺仍然会采用直营模式,不加盟,不做代理。

  对于开店不考虑北上广深的问题,官方解释为能力暂时不够。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