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华容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一次集中(扩大)学习
时间:2020-01-21 17:39:38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1月15日,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主持召开2020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集中(扩大)学习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

刘铁健指出,刚刚闭幕的岳阳市“两会”,是一次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大会,也是一次凝聚人心、继往开来的大会。大家要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市“两会”精神特别市委书记王一鸥讲话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上来,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进一步加快华容高质量发展步伐,全力决胜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建设。

刘铁健强调,市“两会”精神,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并紧密结合包括县(市、区)在内的市情实际,所形成的政治成果,是全市上下共同的行动指南。他要求,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认真抓好市“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做好华容工作;要结合实践抓落实,全力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始终突出发展中心,努力提升工作标准,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要突出当前抓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做好帮困解难、走访慰问等当前工作。刘铁健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县“两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市“两会”精神实质,并落实到各单位的工作部署中去,真正把学习贯彻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还特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就《湖南省考古遗产的发现、保护与利用》进行了专题讲座,普及了省考古遗产的发现、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典案例,为华容加强考古遗产保护、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提供了专业化指导。

就如何做好华容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刘铁健要求,要切实坚定县域文化自信,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加快推进文物保护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文化部门和文物保护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发现、保护、利用工作,充分发现和实现文物价值,全力保障文物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保护意识,在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过程中,把文物保护摆在最突出位置,坚持文物保护优先,坚决与一切破坏文物保护的行为作斗争;要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部门联动合力;要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形成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要全面汇聚来自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乡村文化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间民俗文化等各方面的力量,发掘潜力、突破阻力、形成合力、增强动力,让历史文化与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努力打造符合华容县域环境、地域文化的乡村特色旅游。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