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彭东明:脚著谢公屐 身登青云梯
时间:2020-01-22 10:45:0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脚著谢公屐 身登青云梯

岳阳著名作家彭东明新作同时入选两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1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周钟声)霓为衣兮风为马,虎鼓瑟兮鸾回车。继2018年长篇小说《坪上村传》登上北京《十月》杂志的高门槛,2019年,岳阳著名作家彭东明又在《当代》杂志发表中篇小说《豆苗青 稻子黄》,并分别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同期选载,刷新了湖南省近40年中篇小说同时被两家权威刋物选载的纪录。

 

《豆苗青 稻子黄》继《坪上村传》之后,深切描绘了彭东明近年来深入其中的坪上村生活场景,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江皮影子戏的传承问题来铺陈故事、刻画人物,把作者擅长捕捉生活细节、描摹乡土人情的特长,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

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彭东明是平江籍著名作家彭见明先生的胞弟,现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其中篇小说《故乡》《秋天》相继在《小说选刊》转载之后,又有长篇小说《天边的火烧云》蜚声海内外,并获得冰心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台湾的最受读者欢迎奖等多项殊荣。

 

行云去后遥山暝,已放笙歌池院静。在文坛沉寂了10余年后,彭东明奔走呼号筹资将故乡一栋清乾隆年间的老屋修建成坪上书院,同时深入乡村体验生活,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获得了大量的艺术养料并在创作上取得跨越式飞跃。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