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创富理财

广发银行应势而谋 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发展布局
时间:2020-01-23 11:32:08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为深入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简称《纲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布局,助力长江三角洲和长江经济带全面建设,广发银行分别制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综合金融服务行动方案。


广发银行应势而谋 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发展布局



主动作为:服务国家战略满足市场需求


作为中国人寿集团重要成员单位,广发银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布局。2019年,广发银行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逐一制定综合金融行动方案,在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人民币贷款(不含信用卡)分别增长32.9%和26.9%。广发银行表示,抓住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既是把握政策落地机遇的重要举措,也是主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既是满足客户和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是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以《纲要》为指导,广发银行将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本行在区域内的重大发展战略,以国寿集团综合化金融优势为业务发展有力抓手,明确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打造结构合理、布局完善、服务高效的最优综合金融品牌银行。在此前召开的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专题研讨会上,广发银行明确了将加快实施《广发银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行动方案》、《广发银行长江经济带综合金融服务行动方案》,着力推进:一是提高站位,切实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对标先进、奋起直追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三是夯实基础、扬长补短,切实提升服务两大国家战略的质效;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人才支撑;五是严守底线,切实提升风险内控管理水平。


争先进位:提升长三角区域市场竞争力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纵深推进,各金融机构纷纷响应,加码区域高质量发展。

据悉,广发银行基本完成长三角地区机构布局设置,在促进区域整体协同发展具备了物理条件。广发银行长三角地区6家分行营收占全行比重逾20%。客群建设初具规模,公司、零售客户数量稳步增长。

广发银行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提升整体作战能力。总行从营销指导、科技创新、风险管控、政策保障等方面为分行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通过建立“信息沟通、保银协同、总分营销、科技创新、业务风控、政策保障”六个“一体化”保障措施,确保各分行发展策略的顺利实施,促进整理发展目标的实现;长三角区域内分行以落实国家战略为发展契机,加快业务发展和区域布局相结合,紧抓地区特点,坚持协同发展,加快创新驱动,促进资源整合,提升市场竞争力。

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契机,该行内部正形成争先进位的势头。接下来,广发银行还将增加投融资投入,加大对区域一体化基础设施及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增加资本性投入,全力支持长三角各市“智慧城市”建设。增加科技投入,以科技金融推动市场竞争力提升。加快机构布局,提升金融市场业务区域影响力。聚焦客户,大力提升零售客户服务能力。


因地制宜: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同频共振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广发银行在长江经济带区域设有12家一级分行,网点数占全行逾27%。贵阳分行已获监管批准,正在高质量、高效率筹建中。长江经济带12家分行营收总额,占全行比重逾30%。

上、中、下游省市间的产业结构呈现较大差异,为产业梯度转移提供了现实动力。秉承“争先进位、政策先行”理念,广发银行一方面完善机制建设与政策保障,确保各分行发展策略的顺利实施,促进整体发展目标的实现。推动“信息共享机制、联合营销机制、产品创新机制、利益协调机制、考核导向机制、人才交流培训机制”六大机制建设,明确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实现路径。落实“信贷政策保障、财务与资金管理保障、科技金融保障、运营管理保障、风险控制政策保障、品牌宣传政策保障”六大政策保障,促进长江经济带业务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根据长三角、长江中游和长江上游等城市群特点,制定“一行一策”发展目标,配套相应发展策略。其中,长三角城市群内分行紧抓地区经济基础好、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的特点,找准切入点,推进业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长江中游地区分行聚焦当地重点领域,发挥保银协同优势,加强与各级政府关系,助力中部地区经济发展。长江上游各分行把握发展机遇,找准市场发展定位,与地方经济深入融合,弥补存量业务和机构布局不足,实现全面发展。


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广发银行将时刻牢记银行业的初心和使命,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依托中国人寿的政治优势、客户优势、综合金融优势,并结合自身的业务优势、机构网络优势及创新优势,在服务国家大局的过程中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发展质量。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