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拄着双拐的支书
时间:2020-02-06 16:00: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200206154750.jpg

□ 苏海洪


  平江县烟舟村四面环山,东连翠阳阳源岭,西接白若峰岭,南福山与白石庙隔塅相望。站在南福山顶鸟瞰村庄,婉若一叶扁舟,每到炊烟袅袅时,青翠欲滴的扁舟随着烟雾摇曳,仿佛置身于碧光荡漾的湖水中。我没有认真考究,猜想这或许就是"烟舟"名字的由来吧!

  烟舟受地理条件的影响,村民世代过着自给自足的小农生活,大家的生活比较困难,附近村镇还流传着:"有女莫嫁烟舟村,上岭下坎颈直伸"的民谣。烟舟的娃子要找媳妇都难哟!烟舟要发展,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出路在哪里?谁来牵这个头?是摆在镇党委和烟舟人民心中当务之急的大事。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掰着指头掂量着几个有出息的后生仔,大家齐齐地把目光聚焦到了新屋嘴的李正根身上。李正根早年赴深圳务工,自已开了工厂,年薪上百万,只有他才能带着大家致富。

  李正根看着欣欣向荣的工厂,百十号工人忙忙碌碌工作,自已成为千万富翁也是指日可待的事,家中父老乡亲的期望和信任,他又不得不思虑烟舟的希望。没有烟舟养育,哪有今天的事业?他几乎没和家人商量,决定变卖厂资回老家,于是镇上任命李正根同志为烟舟村党支部书记的委任状也到了。

  几年前,回乡探亲,我有幸和李书记来了一次促膝长谈,他说烟舟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村民淳朴,绿化很好,适合开发旅游项目,想把烟舟建成县城的后花园。他讲得兴起,我听得入神,一幅美好的烟舟蓝图绘制在我的脑海中,我也特别想谁有丹青妙笔把老家建成画一般的漂亮。

  年前,我又回了老家,一条乡村水泥路纵贯烟舟,将县城和童市镇连接在一起,路两旁建成了各式各样的小洋楼,家家户户都停着小车,村民的生活与小康还有什么差别?夜幕降临时,太阳能路灯亮了,给这个村庄带来了属于自己的灵性。村委会前的广场成了大姑娘小媳妇翩翩起舞的场所,眼前的老家宁静中蕴含着生机。

  年一下子就到了正月, 很想登门拜访李支书,却遇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李支书天天在广播要求村民不能出门,我也不能违反村规民约。县里要求村与村、屋场与屋场、户与户都要隔断,也把我与外面的世界隔断了。眼看着假期快结束了,妻要上班,儿要读书,我也将返岗,还不走只怕是走不出去了,只好下次回来再去拜访李支书吧!

  初六的傍晚,我们一家仨"全副武装"出村,村西峰岭卡点拦住了去路。我戴着护目镜和口罩,黑暗中没有认出拦我的人,只见对方拄着双拐,正在盘问想趁着天黑进村的行人。仔细一听口音,原来拄拐的正是李正根支书。旁边的同志介绍:李支书年前操劳过度,双膝损伤,无法正常行走,只好拄着双拐守卡点。

  李支书见拦了我们出行的路,有些歉疚,我却十分理解他。村民富裕是他的责任,村民生命安全更是他的责任。哪怕拄着双拐,也要战斗在一线,倒让我更加肃然起敬。

  习总书记说,发动人民打赢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这一定是可期、可待、可行的。我们基层党的组织有千千万万个像李正根同志这样特别坚强的书记,他们站立的地方,就是党旗高高飘扬的地方,这场"战疫"最终胜利一定属于党领导下的亿万人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