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华容战疫 人居环境保洁消毒覆盖城乡
时间:2020-02-11 19:33:2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特约通讯员 吴巍伟)每天清晨,很多刚起床的华容县城居民都会听到一阵阵悦耳的洒水车音乐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洒水车的水罐中,掺入了灭杀病菌的消毒剂。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趋紧,从2月5日起,华容县每天动用5台大型洒水车,对城区公共场所、主要道路、小街小巷、垃圾堆放点进行早晚2次全方位、立体化消毒,日均消毒面积达280万平方米,药剂用量40公斤。

“动用洒水车进行全方位、大规模全城消毒,在华容县环卫作业史上尚属首次。”华容县环卫中心副主任皮华清介绍,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该县每天出动清扫保洁作业人员699人,出动各类洗扫车、洒水车、垃圾清运车24台,每日3次对县城主次干道、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度清扫清洗保洁。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日均清运生活垃圾240余吨、清理废弃口罩等有害垃圾0.11吨。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按照省委、省政府及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华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县城管局专门成立了规范城乡废弃口罩处置工作组织机构,组建了废弃口罩专业处置队伍,制定了工作方案,并明确责任,将全县划为中心城区、物业小区和乡镇3个区域,确保废弃口罩处置安全。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1210个,派出专业处理人员457名,收集废弃口罩29.2万余只,全部通过专门运输车辆集中转运,焚烧处理。

对全县14个乡镇203个村(社区),该县一手严抓疫情防控排查,一手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各村(社区)生产生活垃圾实行“一日一扫、一日一清”,对房前屋后和村巷道积存杂物、塑料袋和纸屑等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同时,对交通道路、沟渠零散垃圾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对辖区内垃圾中转站以及垃圾箱进行定时消毒,严防二次污染和传播。

整治行动中,团洲乡防疫指挥所乡风文明劝导组联合当地派出所、市监管理所、治陋办开展禁鞭禁炮行动,收缴烟花鞭炮60余箱,劝导教育违规经营业主13人;万庾镇月形村组织全体支村委成员义务为村"五保之家"进行消毒和卫生清扫;治河渡镇定期向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发放消毒药剂,将环境保洁消毒延伸到细微处……一幕幕卓有成效的真实画面,拼成了一幅华容城乡齐抓共管,推进环境保洁,助力疫情阻击战役全面胜利的全景图。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