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楼区

以最严厉的举措隔离阻断疫情
时间:2020-02-13 13:04:4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胡峥 郑旺 戚壮波)2月12日上午,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主持召开岳阳楼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调度会。他强调,当前,岳阳楼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必须不论成本、不计代价,坚决将最严格的“阻断隔离”举措覆盖全区各个角落,以最严明的责任制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稳控下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区领导游志坚、朱彦翼、周岳雄、徐平、王智勇、黎建欣、白铭科、李尧瑶、方正春等参加会议。

2.png

3.png

会上,陈阁辉指出,近段时间,岳阳楼区通过成立专项督导组,以“条块结合”的方式,整合街道(乡)、区直部门等力量,对武汉(湖北)涉疫区、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实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数据显示,目前,在岳阳楼区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中,输入性病例占比逐渐减少。落实“内防扩散”是当前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工作,必须不计成本、不论代价,争分夺秒全面实行最坚决、最彻底、最严厉的“隔离阻断”举措,全力以赴切断传染源、传播途径。

陈阁辉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岳阳楼区防疫工作,鉴于岳阳楼区防控工作形势复杂,责任重大,抽调市直有关部门干部职工,组建专项工作小组驰援岳阳楼区疫情防控工作。区委也抽调区直单位干部职工1448名,组成8个专项工作小组下沉至各街道(乡),进一步充实了基层防控力量。各工作小组要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在街道(乡)的具体指挥下开展防控工作,建立起密切、广泛的合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高效,防控工作有力有序。

陈阁辉强调,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的改变,必须做到“以块为主、以条为辅”,进一步压实街道(乡)辖区主体责任。街道(乡)要以独立的作战单元开展工作,将力量全面下沉到各社区,以小区为单元全面落实“阻断隔离”措施。针对中央、省属、市属企业的居民小区要督促指导做好人员管控、车辆进出等各项工作,对于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细致的企业小区,要及时反馈至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针对物业小区,必须督促指导小区各项防控措施到位,动员群众参与监督监管,对于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不到位的物业公司,要依法依规严查严处;针对无物业小区,街道(乡)要勇挑重担,全面负责,通过设置检查点、封闭部分道路等举措,实行统一管理,严控人员流动,严防交叉感染。

陈阁辉要求,抓好小区“阻断隔离”工作,要构建一张责任网,所有小区(居民区)实行包干负责制,形成小区到人、要求到人、责任共担工作机制,确保防控举措全区全覆盖;要划分一块责任区,以网格为基础,合理划分为可管可控的若干个责任区域,派专人实行 24 小时值班值守管理;要明确一名责任人,明确牵头干部,组织有关力量、居民代表等,做好网格化防控、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形成工作闭环。要公示一张责任牌;每个责任区域必须统一挂牌,公示乡街、社区负责干部姓名、职务、电话号码、医疗防疫服务电话号码、举报电话号码。小区管控必须做到新进人员报备、严控小区出入、建立防控台账、规范卡口设立、依法关停门店、推广监测系统、搞好环境卫生、配合筛查隔离、加强宣传引导、严肃工作纪律等十个具体要求,确保实现“内外不流动、小区不互动”,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蔓延势头。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