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国内

方舱医院里的“战疫”年轻人
时间:2020-02-18 16:48: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2月18日电(记者袁汝婷、廖君)“进舱”第一天,“95后”女孩蒋含钰提着形形色色的箱子,来回爬了十二三趟楼,帮入住方舱医院的患者搬行李。防护装备裹得密不透风,她感觉“有点缺氧”。

  湖南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护士蒋含钰,是湖南援助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的队员。2月10日,她和同事们抵达武汉,支援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

  在湖南医疗队40名队员中,有6人来自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都是“80后”和“90后”。蒋含钰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为了更好地“战斗”,她剪掉了一头长发。

  “2003年非典时我才8岁,觉得穿着白衣服保护我的人好神圣。现在,我也想去保护别人。”蒋含钰讲述“请战”初衷,“我是党员,我相信这里需要我。”

  “舱”里的工作细致琐碎。蒋含钰除了要辅助医生,还要负责领餐、送饭、打水、排床位、发中药、搬行李、陪护老人上洗手间……她双腿一直在出汗,“出舱给病人领餐,风一刮,湿乎乎的特别冷。”

  6人中年龄最大的是38岁的唐明杰,他是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抗疫就是打仗,武汉就是最前方,要战就要在前方战。”唐明杰同样主动报名支援湖北。

  第一天“进舱”工作结束,交接班时,他写了七八条提醒建议——

  比如,一些患有慢性病的患者,日常药物还剩几天量,需要补充备齐;患者反映医院顶灯太亮,能否提供眼罩助眠;老年患者多,能不能给定点洗漱的地方安装防滑设备;建议增加移动洗手间;糖尿病病人不能挨饿,建议另外供餐、提早送餐……

  “我们要尽量要求自己成为‘全能’战士,事无巨细地帮病人解决各种问题,因为在这里,我们是他们最依赖的人。”唐明杰说。

  方舱医院里的这群年轻人,是白衣天使,是生活百科,还是知心人——

  这两天,唐明杰碰到一位60来岁的女患者,体温、血压、血氧饱和度等指标都稳定,精神却很紧张。他一遍遍耐心开导:“阿姨,我们就守在你旁边,不要怕。你的各项指标都好,要有信心。”

  方舱医院里,有些患者的家属还在ICU接受治疗,有些患者对新冠肺炎感到恐惧,还有患者不适应封闭空间而焦虑……于是,心理疏导就成了医护人员的日常任务。

  他们带着患者练起了八段锦和太极拳,跳起了广场舞,唱起了歌。这既是为了锻炼身体,更是为了疏导情绪。

  许多人不知道,穿着厚重的防护设备,做些剧烈动作,医护人员就会感到气促。“跳舞尤其累,就像被人捂住了鼻子。”唐明杰能清楚感觉到汗液顺着身体往下流。

  2月15日晚上7点,蒋含钰也满身疲惫地下班了。她走进换衣间,一步步脱下自己的三层帽子、两层口罩、三层鞋套、三层手套、一层防护服和一层隔离衣。

  她小心翼翼,每进行一个流程都洗一次手,每次洗两分钟。一整套程序下来,20多分钟就过去了。回到驻地,又洗头洗澡、拿消毒液浸泡衣服、用微波炉热晚饭……收拾停当,已是深夜。

  她告诉记者,终于能躺下休息时,自己脑海里却突然出现了几天前的画面——在长沙南站,40位“战士”列队站立,预备奔赴前线。“那么多人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去,想起来就很受鼓舞。”年轻的女孩微笑着说。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