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既是“保镖”又是“保姆”
时间:2020-02-19 12:20:5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既是“保镖”又是“保姆”

——平江县派驻企业防疫联络员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方璐 通讯员 余潇宇


1.png

联络员给企业员工进行防疫知识讲解

2.png

联络员在复工复产企业岗位一线履职

“湖南新金刚,今日上岗人数404人,403人体温正常,员工彭均山体温异常,公司安排其到三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正常,现居家观察,村委会已跟踪服务。今天对第二批199人进行了核酸检测抽血,企业共计完成444人的核酸检测……”2月18日,“平江县驻企防疫联络员工作群”联络员及时向县委组织部上报工作情况。为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平江县委组织部近日选派了一批驻企防疫联络员下沉到各企业开展防疫指导工作,既监督企业防控措施落实,又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效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双平稳”。


“保镖式”严防严控

每天早上6:30,在公司门口,湖南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派驻联络员程卫清准时为入厂员工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为员工健康“守好门”。“企业办公楼门口有一个门禁卡,进进出出的人要刷卡,都直接用手接触,是个很大的病毒传播隐患点。”除了“守好门”外,他还还自觉当起“消毒员”,每天两次消毒,一次不落。由于防控措施落实得早、坚持得好,公司复工人员300多人未发现一例疑似病例,维护了员工的身体健康,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对于企业来说,不同企业复工时间不同,员工的实际情况也不同。县委组织部明确要求联络员每天必须排查并更新企业复工人员的来源、健康、外出、接触史等重要信息,同时对员工体温进行动态监测,对企业防控消毒等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处置。

入企第一天,派驻联络员李澎就给兴科云母公司的复工员工上了一堂防疫“公开课”。“室外使用红外体温测量仪建议测量衣物覆盖的皮肤部位,比如衣服覆盖的手腕。”他一边讲,一边拿着体温仪示范。“下课”后,他又仔细查看了企业常态化消毒、体温测量、餐饮卫生等措施,并提出整改意见。

自驻企联络员制度建立以来,各联络员进驻企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企业迅速建好防疫机制,从每家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实行“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实地督导企业落实防疫措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保姆式”贴心服务

“驻企联络员可帮了我们大忙。”今麦郎公司负责人戚金涛深有感触。疫情面前,该企业遇到员工出行困难、原材料物流不通畅等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复工生产。这时,联络员向阳同志来了,他一边联系村组协调对接员工出行,制定《复工员工登记手卡》,为返岗员工解除出行后顾之忧;一边及时向上反映企业物流运输问题,积极协调G4高速收费站,确保企业物流畅通。在他的努力协助下,今麦郎公司成为平江高新区首批顺利复工复产的规模企业,目前已有300多名员工返岗,销售金额超2000万元。

2月17日清晨,在平江高新区企业湖南诚今电梯部件制造公司门口,几十名工人正保持间隔距离有序排队接受血液采样,用于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派驻该企业联络员胡荡荡主动联系了专业的检测机构,对所有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出来没有问题才能上岗。“没想到不用去医院就能免费检测,这样我们在厂里上班也更加放心了。”一位正在接受采样的工人说道。

为切实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双战役”,平江建立起“综合指挥、信息交流、纪律监督”三大机制,全面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月18日,平江县已选派89名驻企防疫联络员赴企业履行疫情防控联络工作职责,52家已复工复产企业、4580名企业员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到位、全面达标,1200多名员工免费领取预防中药制剂,2000余名员工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