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堂哥夏三
时间:2020-02-20 20:3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2002202029341.jpg


  □ 李尧隆


  我与老丈人家是邻村,只隔两三里

  今天是初二。俗话说:“初一仔,初二郎(女婿),初三初四女拜娘。”我与兰去年腊月结婚,作为新姑爷,按乡俗今天应该去老丈人家拜年。

  “媳妇,今年特殊情况,疫情紧张,今天还回不回娘家?”吃了早饭,我赶紧问兰。

  “去啊,必须去!你这新女婿不去会让人笑话的。赶紧收拾东西,早点回家。别忘了戴口罩!”新媳妇兰兴高采烈地打扮着自己说。

  我与兰高高兴兴来到老丈人家村口,村口设卡了,妻的堂哥夏三戴着口罩和袖标守在路口。我忙上前给他发烟问好。堂哥连连摆手:“龙姑爷兰妹子,今天封村了,一律不准进出,你们回去吧,呆在家里别出来,等疫情过了再来。”

  “没有那么严重,我们都没有发烧。”兰笑着对堂哥说。

  “不是你们发没发烧的事,县里通知,所有的人一律不准进出。”

  “哥,前天晚上你我几个还在我老丈人家喝酒,我又不是外人。今天给老丈人拜年来的,难道三哥一定不让我进去给老丈人拜年?”我说。

  “年年有年年年过,明年再拜年。疫情其间,一律不准进出。”

  正在这时,兰大伯的女儿翠辣子与丈夫小韩也骑车来到了村口,打过招呼后,翠辣子准备进去,堂哥忙一把拦住,指着告示牌说:“翠妹子,对不起!疫情其间,禁止出入。”

  “三哥,我们给我爷老倌拜年也不让进?”翠辣子说,兰也跟着起哄。

  “绝对不行!

  “三哥,我们可是你妹啊!”

  “今天就是天王老子来也不行!”堂哥夏三口气很硬。

  翠辣子一下火了:“三哥,別拿鸡毛当令箭,你几斤几两也不掂掂,还没当官就六亲不认?”

  “在疫情面前,我就六亲认!”

  三个人正吵成一团,一辆黑色小轿车开了过来,“停下,停下!”车子又被堂哥拦住。

  从车上下来一个中年人和一个小伙子。

  中年人笑容可掬:“老乡,新年好啊!”

  “干啥的?没瞧见封路了?”夏三指了指路口的告示牌。

  “我们想到村里去走走,给个方便吧!”

  “我给你方便,带进去病毒我怎么交待!”夏三生气地说,“回去吧!任何人不给方便!他们是我堂妹与堂妹夫,都不准进。”

  中年人掏出烟,递给夏三:“请抽烟!”

  夏三抬手挡住:“少来这一套,谁知道你按得什么心?不行就是不行,特殊时期,生命第一。回吧,都回吧。”

  中年人浅笑:“还行,觉悟不低。”

  “去去去,哪儿来回哪儿去。想进村,没门!我得为村民负责。”夏三斩钉截铁。

  小伙子走上来生气地说:“你咋说话地?他是县委书记……”

  “你吓唬谁呀?我还是省长呢!钟南山老先生说,不管你是什么书记,都不得到处乱跑!”

  “呵呵,说得好!”中年人掏出工作证,递给夏三,“我确实是本县的县委书记,我姓唐!为有效控制疫情,县政府下达了禁止走亲访友的命令,我今天特意下来看看执行情况……”

  夏三看了看证件,脸上有些尴尬,掏出手机说:“真是县委书记啊,要不我给村长打个电话,请示一下,看让不让您进村?”

  唐书记对夏三说:“村我就不进了,再严峻的疫情,只要我们执行上级的决策,就一定会战胜它!”

  唐书记又对我们几个说:“回家吧,回家待着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