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干事都有危险,做好自己最重要!”
时间:2020-02-23 10:50:05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干事都有危险,做好自己最重要!”

——记非常时期一位“80后”高铁女列车员的小故事


  □ 潘玥辛


  2020年的春运与以往有太大的不同。因为疫魔的肆虐,硬是把许许多多人出行的脚步给拖住了。而早就滞后了不少时间的返工潮,该来的还是要来。节骨眼上,为了让“囧途”变坦途,一马当先的铁路人,始终都把守护旅客安全的使命扛在肩上。


微信图片_20200223103749.png

覃璇正在迎接旅客上车


  2月19日清晨,长沙客运段高铁动二车队“80后”列车员覃璇,正像往常一样带着笑容在迎来最后一位旅客之后,踏上了列车。随着一声悠扬的汽笛声响起,小覃这趟非常时期的高铁行,已然给我们铺开了一线铁路人工作中的几个最平常画面。

  今年春运刚开始时,因临时加开了多趟列车,车队便安排已有十多年工作经历的小覃担任临时补票员。在跟覃璇的聊天中,她很坦诚地跟我说,本想借着这次春运把补票的事做得棒棒哒,但如今乘座率大大减少,真是有点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味道。看着空荡荡的车厢,她叹了口气又接着说,等疫情过去,恢复了以往的正常秩序就好了。

  疫情严控期间,由于密闭的列车上空间很小,铁路方面对出行旅客的要求很严格,不仅进出站口都设有专门负责的医护人员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车厢里也不例外。一路上,覃璇始终认认真真地在为旅客做体温测量,并登记他们的相关信息。我问她已经上车的旅客也要登记吗?她说车队规定要严格把控每一道关口,发现有症状的疑似患者都要及时上报,为的就是能提前介入,防患于未然。我问她这样近距离接触害不害怕,毕竟车上的旅客来自全国各地,光靠体温也没办法分辨出谁的身体是否异样。她说不是不害怕,是责任让她只能义无反顾。她也很担心所谓的潜伏期,担心回家后可能传染给家人。但每次一上班,父母会更担心在列车上来回走动的她,要求她下班第一时间消毒后就回家呆在自己房间里自行隔离。有了家人的鼓励、监督和“不嫌弃”,她也学会了如何做到更严密的防护,工作中也就更大胆了。她说:“干事都有危险,做好自己最重要!”


微信图片_20200223103756.png

非常时期,覃璇正在车厢里核对旅客信息


       下面的这个故事,还是列车上的一位保洁大姐跟我说的。

  那是跑这一趟车的头天晚上,覃璇加班跑G9676次深圳北-长沙南的红眼车(指在深夜至凌晨时段运行,并于次日清早抵达目的地的高速动车组列车。因这时候下车的乘客多睡眼惺忪,像兔子一样红着眼睛,红眼车因此而得名。)。凌晨4点多到达终点长沙南站后,小覃巡视完车厢就下车准备去车队休息。站台上已经空荡荡了,但不远处,有位老爷爷正一小步一小步地慢慢挪过来。小覃当时想,要是能联系车站弄个轮椅把老人家送出去就好了!只是站台上这会儿也没见有其他工作人员。于是,她忙迎上前去搀扶着老人从北头走向南头。在进直升电梯前,又用老爷爷的手机联系他家人来出站口接。这不远的一段路,他们俩走了20多分钟。在路上,老爷爷跟她说,他今年93岁了,由于疫情严重,家人都不便出门,这回是他一个人送来看自己的孙子返深圳刚到长沙下车的。后来,他们终于在出站口见到了老爷爷的家人。对方一见面就一直说谢谢,还要记下小覃的名字给她送锦旗,吓得她一转身就跑了。

  谁都知道,这次的病毒很容易让老人中招,与他们零距离接触说不担心是假的。但小覃或许是从小就跟爷爷奶奶生活,对老人家总是有着不一般情感的缘故吧,她说:“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主要是这位爷爷太可怜了!他在路上一直就握着我的手,眼睛都是红红的,嘴里还总念叨‘今天是碰到活菩萨了’。这话让我既不好意思,又不由得心里酸酸的……”

  事后小覃才知道,其实那天她搀着老爷爷在站台上的一幕,还是被一位搞终到卫生的保洁姐姐在下车时看到了。这位大姐说,那一刻她真的是很感动!于是,就随手把当时的情景给拍了下来。

  这次疫情爆发后,覃璇见所在的社区防控人手不足,有好几次,胆大心细的她就利用休班时间主动去参加志愿者活动。不管是在社区的疫情检测岗,还是在居民服务中心,大家伙常常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有人问:你跑车就很累了,为什么还来这里当义工?她回答得也很简单:自己年纪轻,身体好,要是能在大疫面前,为社区抗疫管控出一份力,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言行来影响和帮助居民们增强堵截疫魔的信心,我觉得,这是一件让人很开心的事情啊!

  瞧,千千万万铁路工人中的这一个,是不是既普通,又有点不平凡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