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优秀作文选登

我所经历的这个特殊寒假!
时间:2020-02-23 12:45:2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楼小学(377班)郑启轩
指导老师戴娟

2020年1月23日,随着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打响,武汉为有效防止“新冠状病毒”扩散,上午10点,宣布封城。看到消息的那一刻,我们惊呆了,就在1月20日,钟南山爷爷去武汉勘察病情的那一天,妈妈才从上海出差回岳阳,途中在武汉站换乘,停留了半个多小时,而现在已在郴州外婆家了。此时已是“新冠状病毒”传播的高峰,并且证实了人传人的传播方式,会不会……?还有我们会不会……?
顿时家中充满了恐惧,妈妈还一个劲地自责,如果能早点得到消息,自己就不会带着全家长途跋涉驱车出行,现在正是病毒传染高发,如果携带了病毒,传染给了家人,那该怎么办?
这一天中,爸爸、妈妈拿着手机不停地刷新新闻,了解“新冠状病毒”的最新信息。为降低风险,我们哪儿也没去,吃饭时妈妈都用了专碗专筷,就连睡觉,也一个悄悄地躲到一边,说话做事都跟我们拉得远远的。
1月24日,陆续传来各地严管消息,多地严禁“武汉“牌车下高速,武汉返乡人员登记等等。1月25日除夕,我们完全没有过年的喜悦。从新闻得知患病人数不断攀增,妈妈突然提出,得尽快回家进行隔离,如果她是病毒携带者,不能传染给别人,也不能给别人带来恐慌。就在我们全家决定回去的时候,此时临近过年,租车找不到人;乘坐高铁得到郴州市,而去往郴州市的车也停运了……
就这样,我们在提心吊胆中又度过了一天。1月26日年初一,家里来了不少亲戚拜年,妈妈已经十七年没有回家过年了,面对着十几年未见的亲朋好友,她仍然一个人躲得远远的,呆在二楼隔窗相望。我们思前想后,讨论确定因这几天出行的人较少,为保安全和打一个持久战,决定还是乘坐高铁返回岳阳。
1月26日年初二,我们全副武装,穿着防风服,戴着帽子、口罩,一路上不与人交谈、逗留,全程不与其他物体接触,历经4个多小时,终于到家了。到家后第一件事,爸爸备足了粮食,妈妈赶紧拔打了社区的电话,报备自己是“武汉返乡”,社区人员听到后详细了解了全家身体情况,及近几天停留城市,出行方式,并嘱咐居家隔离,不要出门,如出现发烧、咳嗽情况及时与他们联系。接着公安局、防疫站纷纷打来了电话,咨询全家身体情况,要求每天早、晚上报体温。妈妈离开武汉已经第6天,全家身体情况都很好,听了社区医生叮嘱和开导后,终于松了口气,说:“听从政府的安排,这样做我才放心。”
我们在煎熬中度过7天,3-7天是高发期,我庆幸大家都没有事。紧接着14天隔离期也结束了,社区发来了解禁通知,但此时确诊人数达到了万位,我们仍然居家隔离不出门。妈妈说她长这么大第一次遇到这种突发事件,整个春节被恐慌包围,奶奶说她活70多年也是第一次遇到呢。而我呢,虽然还有点懵懂,但是通过学习,也了解了病毒传播和患病后的危害,学会了病毒预防知识。
一天一天,在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努力下,“新冠状病毒”确诊人数慢慢减少了,我庆幸能健健康康的活着,想着武汉几万人患病医院被挤爆的场景,医生们不顾个人安危救冶病人的场景,还有各行业英雄春节“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入工作的场景,心里难受极了。曾几何时,武汉留给我多少美好的回忆!熙熙攘攘的楚河汉街,风景如画的东湖,美丽的樱花,豪华的“黄鹤楼”,江汉路上我最爱的小吃,全国教育顶尖的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我在武汉有很多的亲朋好友,之前爸爸、妈妈在武汉工作,我的寒假、暑假都是在那里度过的。
这个寒假,我也像一名“战士”一样,用我的实际行动支持我爱的武汉,居家隔离,不给国家麻烦。珍惜宝贵的时间认真学习,练习硬笔字;休假不休学,参与网络授课学习;制作预防“新冠状病毒”手抄报,巩固疾病预防知识;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利用废弃的纸箱做成插座板保护套;学做中国菜,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爸爸、妈妈减轻负担;闲暇之时,我还给家人讲故事,锻炼口才又增添娱乐;我还主动打扫卫生,减少疾病传播;居家隔离不忘锻炼身体,每天我跟爸爸一起阳台踢足球。同时我还用吉他弹唱改编了一首歌曲——《中国》,献给抗疫英雄。
这个寒假不一样,它让我们懂得了健康的重要,亲情的可贵;也让我看到了灾难面前国家的有序管理,抗疫英雄无畏的付出。珍惜当下美好时光,祝祖国早日战胜病魔!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附改编歌曲《中国》:
中国
你有一个梦,我有一个梦,战胜病毒还我们健康。
你有一颗心,我有一颗心,永远伴随美好的中国。
你有一双眼,我有一双眼,遥望梦中心爱的亲人。
你有一个家,我有一个家,祝福保佑平安的大家。
中国,是我的祖国,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中国,我爱的祖国,和你一起众志成城!

你有一双手,我有一双手,齐心抵抗可恶的病魔。
你有一份爱,我有一份爱,时时刻刻守护着中国!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