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平江:防疫期间,驻村干部有了“副业”
时间:2020-02-24 11:52:0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方璐 通讯员 平组轩

助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就是助力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近日,平江县委组织部派驻村办从全县驻村工作队员中,抽调22名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驻村干部兼任驻企防疫联络员,他们在帮助小微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的同时,也为贫困户争取到了更多的就业增收机会。

千方百计争进度。“卓书记,谢谢您,我们公司已获得开工许可,明天正式开工!”2月19日晚,第三片区驻企联络员卓阳科接到湖南震宇天然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电话后,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

2月17日,卓阳科带领4名驻企联络员首站奔赴南江镇,对5家拟复工的小微企业逐一实地察看。在湖南震宇天然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卓阳科发现,企业负责人复工心情迫切,防疫措施都按要求做到位了。但全县工业园区规模企业复工复产审批任务重,县直相关部门人手紧,给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审批造成一定影响。卓阳科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专题汇报,同时积极和乡镇对接,共商对策。根据实际情况,小微企业复工审批权限很快下放到乡镇,震宇成为复工复产审批用时最短的小微企业。目前,仅南江镇就有4家小微企业获得开工许可并正式复工复产。

尽心竭力破难题。余称兴是第四片区防疫联络员,负责梅仙镇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到岗前,该镇22家小微企业,均因各种困难没有开工。经过走访调研,余称兴决定优先协助做好明涛矿业、峰岭菁华两家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前期防疫准备工作,因为这两家企业复工意愿强烈、能有效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

受疫情影响,明涛矿业复工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员工的流失,缺口20余人。为此,余称兴带头在附近村镇微信群发放招聘信息,发动贫困群众积极应聘,仅两天时间就协助解决了明涛矿业员工缺口问题。紧接着,余称兴又通过反复协调对接,第一时间争取到了该企业食堂工作人员体检机会,并帮助办理好了健康证明。正准备歇口气的时候,企业打来求助电话,明涛矿业10余名外地员工,返程时被挡在了村组防疫关卡外,余称兴又立即赶往事发地,在明确了这些员工的健康状况后,余称兴充分发挥自己多年驻村队长的群众工作经验,与当地群众进行协商,通过讲政策、讲道理,员工终于获得进村许可……

一丝不苟严防控。“厂房每天要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外来车辆必须消毒后才能进入厂区,所有人员出入厂区必须严格测量体温……” 第二片区驻企联络员方茹三天来每天在安定镇顺清扬、永和、阿伟三家小微企业间来回奔波,对复工前的防疫工作进行严格督导。2月20日,湖南永和食品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复工前的防疫验收,获得复工审批,并于2月21日正式复工复产。

复工当日,方茹再次来到湖南永和食品有限公司,仔细查看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发现该厂食堂用餐、洗手区域未与厨房完全隔离后,方茹当场督促企业负责人,迅速按要求完善防疫措施,确保员工用餐安全。

“帮助小微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但并不是我们驻企联络员工作的全部,我们还必须协助小微企业建立完善各项防控方案,并对复工后小微企业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监督”。该县派驻村办驻企联络工作组组长方杰尔文告诉记者。

经过一周的努力,平江22名驻企联络员共走访小微企业50余家,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难题100余个,当前,全县已有30家小微企业通过疫情防控审批,顺利实现了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都不能停,脱贫攻坚同样等不得。在疫情期间,我们抽调驻村干部兼任乡镇小微企业防疫联络员,既在坚守防疫底线、抓好企业复工复产中锤炼和识别了干部;又充分利用驻村干部优势,发挥了其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了贫困群众的就业增收。”平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伟告诉记者。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