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抗疫时评|应急响应等级下调   “思想发条”还需拧紧
时间:2020-02-24 17:23:3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邱耀林

  据媒体报道,连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甘肃、辽宁等省份相继下调疫情应急响应等级。

  疫情应急响应等级下调,反映了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说明疫情形势正在呈现积极变化,这是举国上下期待的结果。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们可以缓缓神、松松劲,更不表示疫情防控已经取得彻底的胜利。特别是一些地方聚集性病例的出现,群体性聚餐活动的频繁发生,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思想防线有所松动的态势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犹如一剂清醒剂,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疫情防控的数据还未“定乾坤”,我们也还未“获全胜”。

  防控“最吃劲”,好比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稍有松懈就可能功亏一篑。这“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候,考验党员干部的能力,更考验党员干部的定力。因此,无论疫情应急响应等级是否下调,我们都需要紧一紧思想上的法条,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克服因阶段性胜利滋生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如此,我们才能在与疫情的决战中早日取胜、彻底取胜。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