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岳阳市一中281名留校西藏孩子平安健康欢度藏历新年
时间:2020-02-25 09:50:0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225095807.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喻中伟)梅花梢上春蕾开,只因心底深情在。2020年2月23日,今年藏历新年与往年不同,因为现在正处于全国上下严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在这一特殊时期,岳阳市一中严密组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各项活动,让留校的281名西藏孩子度过了一个安全详和的藏历新年。

       同过“古突之夜”。 2月22日是藏历廿九,按照藏族习俗,要除旧迎新吃“古突”。按照安排,学校精心准备好了面粉、牛骨和牛肉,并选派西藏学生代表前往食堂,在藏语老师次仁多吉的安排和指导下做“古突”。下午五点多钟,留校学生分两批吃“古突”,单桌单人分开就餐。廖炳晔校长、李赞辉书记带领西藏部管理人员以及全体值班班主任、后勤服务工作人员和藏生一起同吃“古突”,共同喜迎藏历新年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200225095812.jpg

       共迎藏历新年。2月23日,藏历除夕,因处于防疫关键期,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学校再次对藏历新年活动作了妥善安排,全天三餐全部由学校免费提供,由学生自己制定菜谱,确定了红烧牛肉、糖醋排骨、宫爆鸡丁、回锅肉、鸡翅等学生们喜爱的菜,后勤和食堂工作人员精心采购,厨师精心烹制出学生喜爱的菜肴。用餐时还配备学生喜欢的饮料和水果。师生均分两批错峰就餐,单桌单人分开就餐。学校全体校级领导、西藏部管理人员、学校防控疫情值班干部以及全体值班班主任陪同藏生一起就餐,送上彼此的祝福,共迎藏历新年。
       微信图片_20200225095816.jpg

       齐庆藏历新年。2月24日,藏历年的大年初一,西藏部的老师和学生会主席一大早就在食堂大门口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切玛”(藏族人民举行重大的庆典仪式或欢度藏历新年之时必不可少的吉祥物)。在经过“切玛”时,每一个同学都虔诚地祈祷,祝愿、期待新的一年更多福运和美好。今日一中校园格外和煦温暖,明媚昂扬,这个校园里的春节寒假虽然漫长,但因为“舍小家为大家”的全体干部的严密保护,有“最美逆行者”“最美坚守者”这些最可爱的老师始终始终以爱子之心陪伴学生,在校的每一个西藏孩子每一天都过得平安有序。
     “罗萨”年年过,今岁有不同。当前,尽管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透射曙光,但形势依然严峻,绝不能有半点松劲懈怠的思想。就在全体师生欢度藏历新年时,岳阳市教体局送来了1750斤84消毒液,整整一卡车,满载着岳阳市党和人民的关爱来到了一中校园。岳阳民进市委还特意写来一封给一中藏族班学生们的慰问信。25对岳阳阿爸阿妈们也送来了最真挚的新年问候。
      在这个特别的寒假,为保障这281名藏族孩子的绝对安全,岳阳市一中校级领导带头坚守岗位,廖炳晔校长、李赞辉书记、何波副校长、付中辉副校长始终坚守一线,天天在学校陪伴孩子们;同时,学校加强学习指导,按照假期西藏部计划安排,留校学生按假期课表分散在各教室学习,高三学生逐步在各教室分开收听老师们录播的网课。充分发挥学生会干部积极作用,发动优秀学生组织同学们分批有序就餐,督查教学楼、寝室、公共区卫生,细致测量同学体温,关注每个同学的身体情况;加强了对重点学生的观察,校医每天对因普通感冒在单间宿舍隔离观察的学生量体温,检查身体状况,到2月23日,最后一名重点观察学生也在隔离观察15天后,按照相关规定解除了隔离。加强校园卫生清扫,公寓管理人员主动承担校园清扫任务,每天对教师、教学楼走廊、体育馆、田径场等地进行彻底清扫及消毒。

       市一中西藏部主任郑志君介绍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中在校全体西藏孩子也特别乖巧懂事,他们遵从学校安排,不串门,主动取消了锅庄舞、集会等节目,只在寝室和封闭的活动区域内带口罩活动,在教室里分小班单人单座收看藏历新年晚会,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和全国人民一起欢度了一个文明、健康、安全、感恩的藏历新年。让我们衷心祝福藏族同学们新年快乐!祝愿藏族同胞们平安幸福!扎西德勒!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