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华容县教体局:紧盯“四个关键” 确保复学安全
时间:2020-02-25 13:06: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唐忠明 通讯员张菊涛 张友亮 )为提前筹备师生安全返校复课工作,近日,华容县教体局紧盯“四个关键”,制定 4 大类、 24 条工作要求,对学校防疫实行“清单式”管理,有条不紊抓实开学前各项防控工作。

  一是紧盯关键人群,把好师生摸排关。按照“摸排到点、管控到人”的要求,组织师生填写“健康卡”,对寒假期间是否前往武汉、是否接触确诊病例、是否湖北籍师生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一人一表、动态监测、全程跟踪。目前,已完成全县 7 万多名学生、7000 多名教职工(含离退休)的健康摸排,并对重点对象协助属地做好了监测、隔离等工作。

  二是紧盯关键事项,把好服务保障关。一抓物资保障。结合学校规模、班级数量、师生人数等因素,已为每所学校配发医用酒精 、84 消毒液 、次氯酸钠 等消毒物品。后段,还将想方设法补充体温检测仪、洗手液、口罩等防护物资。二抓场所保障。开设专门“留观室”251 个,做到了每所学校(含民办幼儿园)均有专门应急留观场地。三抓宣传保障。借助教体局微信公众号、学校微信工作群、家校联系群、QQ 群等平台,转发疫情防控知识、防控工作指引 2000 余条次,印制宣传彩贴 1000 多份,有效提高了师生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三是紧盯关键制度,把好校园进出关。积极宣传执行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同时,将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四是紧盯关键部位,把好环境卫生关。抓紧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消毒”行动,重点对教室、办公室、食堂、寝室、校车等区域和部位进行全面消毒,对校内公共卫生间、垃圾桶、 下水道等进行全面清理。现在,全县各学校已按相关要求陆续开展“大清扫、大消毒”工作,近期将完成第一轮清扫消毒。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