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爱,在视频家访中延伸
时间:2020-02-25 13:32:0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唐忠明 通讯员潘艳波 陈文彬)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假期,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神州大地,岳阳市六中师生众志成诚,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他们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学校组织师生积极开展了停课不停学、视频家访等活动。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校长任述庚第一时间召集学校班子、行政工作人员部署防疫工作和视频家访、停课不停学等工作。

  此次视频家访活动,具体由学校政教部门组织实施,逐层推进,班主任结合本班学生实际对学生进行全面分析,确定家访对象,覆盖面广,针对性强。老师们推开一扇扇窗门,架起一座座心桥,与家长及学生交流互动,在这毒魔阴霾的冬天,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爱,让家长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访谈中,老师们通过电话、家校微信群、叮叮等多种方式细致关注学生的学习及生活情况,向家长和学生宣传防疫基本知识,向家长汇报孩子的在校表现,共商提高孩子学习能力、养成良好习惯的方法,指导家长配合做好学生的家庭教育工作。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及孩子的假期安排,并就假期学习计划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指导。在家访的交谈中,老师们深深体会到了家长的期盼,深感责任之重大,也进一步启悟了老师们对教育事业的爱与责任。

  学生吕博的家长说:“万万没想到老师对学生是如此牵挂和关心,我们的孩子放在你们学校就是放心,你们这是在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我们家长一定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

  学生龙怡鑫接到老师的电话,开始非常紧张,害怕老师是来向家长“告状”的,没想到老师只字没提他表现不好的地方,而是鼓励他要扬长避短,在轻松的闲聊中,孩子越说越高兴,家长因此也了解到孩子内心更深刻的东西。

  在这个“加长版”寒假中,在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孩子们牵挂着祖国,牵挂着武汉,做一些力所 能及的事情来抗击疫情,增添力量,他们有的在家里体育锻炼,有的用手抄报、绘画、写作的形式为祖国加油……

  家长们纷纷表示:在这特殊时期,学校另辟蹊径,不仅利用“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更是利用通讯手段协助家长引导孩子健康成长,老师们辛苦了,孩子们成长了,家长们更是满意了,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任述庚介绍说,学校政教处和各位班主任的视频家访活动很有意义,视频家访既避免了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可以了解到学生们居家隔离的情况,又很好地引导家长带领孩子以积极心态应对疫情。这不仅提升了家访的质量,而且拉近了距离,融洽了家校关系。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