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内

“争分夺秒确保数据及时准确”——奔忙在防控一线的数据“核实员”
时间:2020-02-25 17:28:06 来源:新华网

    1.jpg

付志智和同事们在交接工作。

    “数据一定要反复核实、核实、再核实。”

  “电话占线将有可能错过重要信息,同时务必要时时关注微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有这样一支来自疾控部门的队伍:他们全天候收集、核实疫情信息,打一场疫情防控“数据战”。

  22日清晨,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医师、信息管理科科长付志智来到单位大院门口,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后,匆匆赶到办公室,同夜班轮值的同事对接工作。

2.jpg

付志智在核实新冠肺炎患者信息。

  付志智和她的同事们被称作疫情防控数据“核实员”。每每有疫情发生,他们都会开展调查,核实信息,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

  “大量医护人员的阵地在病房,同病魔打仗,我们的阵地在疫情信息收集、核实、分析和研判等工作上。上报的每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都要在2小时内逐级核实、确认。”付志智说。

  疫情信息核实、网站数据更新、每日疫情分析、24小时实时监控疫情报告、白班全员到岗、晚班分组轮值……这是疾控中心疫情监控组的工作状态。

3.jpg

广西疾控专家在实操中带教利川市疾控的实验室检测人员。

  “病例的家庭住址和电话等个人信息不全,请核实汇报一下。”“这个病例确诊时间有疑问,需要原始数据核对一下。”在付志智的办公室,不时有同事进出交接核对疫情信息。

  每天要完成5个与疫情相关的固定报表,一个报表处理完最快也要花40分钟左右。7人小组结束白班后,仍要继续轮值夜班,确保24小时疫情收集工作不间断。

  疾控人员正在实验室工作。(单位供图)

  记者在自治区疾控中心看到,每位工作人员都步履匆匆。在采访付志智时,她的手机不停震动,她不时看一下电脑屏幕上的数据和手机微信消息。

  “同在隔离区冒着生命危险奋战的医护人员相比,我们这些付出不算什么。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只有不分昼夜,冲锋在前,才能践行入党誓词!”付志智说。

  “目前已有8位同志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林玫说,在这场战“疫”中,疾控人一直在一线坚守奋战,有的驰援湖北抗击疫情,有的深入危险区域排查疫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我们全力以赴,直至最后胜利。”


(编辑: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