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走进复工复产的“春天里”
时间:2020-03-03 20:50:05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市始终坚持“一盘棋”“一条心”,密切跟踪研判防疫新形势,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大波企业快马加鞭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民生保障行业也渐次复工,提供商品和服务供应;农村农业打响复工复产攻坚战,蔬菜生产、水稻种植等基地已是一片火热的生产景象……

  号角起,战鼓响。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行业的人,在他们不同的故事里,看到了广大群众在奋斗中重启生产生活,携手聚力,走进春天,迎接新的希望!


  外贸出口“活”起来

  讲述人:际华3517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李 娟


微信图片_20200303204544.jpg

 

    2月28日,天空飘着小雨。际华3517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的仓库区一片繁忙,经过紧张的复工复产,第一批价值370多万的给排水橡胶密封圈已装车发往非洲卡塔尔国家。“这批产品是年前的订单,原计划2月15日发货,没想到遇到疫情,好在总算赶在了约定的期限内完成了。”压在总经理助理李娟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2月10日,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际华3517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和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为了守护好员工生命健康安全,保障生产顺利进行,公司对事业部生产场地、设备、模具、办公室等人能接触的地方进行了全面消毒,并组织专人对地面、设备、工作台等进行清扫清理整顿。 “疫情期间,我们能理解”“我也可以坚持”……这些话一直在李娟脑海里回响。为确保完成胶圈的订单任务,橡胶配件事业部的120多名员工最先复工,实行三班倒。 由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感染风险,公司食堂暂不开放,班车也取消市区线路车,每天只从家属区发出三辆班车,再加上岳阳市交通管制,10多名住在偏远地方的职工上班路变得特别艰辛。员工周湘海每天天还没亮就骑着摩托赶班车,虽然上班路要花两个小时,但无论天气好坏,他总是能克服困难按时到班到岗,绝不影响生产。“像周湘海这样乐于奉献的员工很多,疫情期间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李娟感动地说,目前经过两批次人员到岗,公司复工率达到70%。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物流停运,公司无法从浙江、东莞等地运回生产的原材料,正当为难时,在驻企联络组长黎伟的协调下,相关部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发放通行证,解决了这一难题。“我们公司大部分产品销往国内,目前也在大力拓展国外市场,这一次大家齐心协力、攻克难关就是一次考验和实力的证明。”李娟说,接下来公司将迎头赶上,为岳阳经济快速发展奉献力量。


  快马加鞭“跑”起来

  讲述人:岳阳金寿印务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 邹艳初


微信图片_20200303204535.jpg


  每次经历灾难和疫情,物资成为了决胜的重要因素。2月28日,岳阳金寿印务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生产副总经理邹艳初一边检查员工的防疫措施是否得当,一边细致地检查着产品的质量,疫情还没有结束,他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我们目前复工主要是在为全国各地多家药品企业生产包装盒、说明书等产品,其中有不少药品供应武汉乃至全国疫情使用。”邹艳初说,大年初一,他接到多家药品企业的委托,赶制治疗新冠肺炎的相关药物包装。1月30日,公司在请示经开区安监局和康王工业园的主要领导批准后,于2月2日实行了一个班组的开工。

  让邹艳初难忘和感动的是,当时正是疫情最紧要的时候,市民纷纷宅在家里抗击疫情,起初他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布了开工的信息,担心没有人响应,结果很快就有员工回复,表示不怕危险,愿意到岗。那一刻,一股暖流流遍了他的全身。

  “我们在复工前组建了防控工作专班,配备了口罩、体温枪、消杀药剂及设备等防疫用品,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及应急预案》,对生产生活区域进行了大扫除、大消毒,确保安全生产。”邹艳初说,虽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全面复工后,还是出现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匮乏,幸好市里派来了防疫联络员,查补防控漏洞、指导制定《复工防疫制度》、协调防疫医疗物资,帮助公司解决了不少困难。

  “目前公司全面复工,由于需求量大,员工每天加班加点生产,克服种种困难,生产量已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邹艳初感叹,疫情下虽然生产成本有所增加,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相信公司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生活物资“送”起来

  讲述人: 快递员 张艳奎


微信图片_20200303204526.jpg


  作为民生保障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行业正加快复工。2月28日早上7点半,韵达快递员张艳奎来到营业点,与其他人一样,先经过体温检测,戴上公司统一配发的口罩和手套开始工作。

  上午,她载着满满的200多个包裹来到中南市场周围的小区送货,“以前两个小时候的工作量,现在得花上七八个小时。”张艳奎不禁感慨道。因为疫情期间,小区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外来人员入内。以往都是快递直接送到客户手中或存放在快递自提柜,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现在她只能一个个打电话给客户,通知他们到门卫处来取包裹,做到零接触。

  “每天要打出去上百个电话,手机充一次电都不够用。”张艳奎说,更让她感到为难的是,因为疫情很多人在乡下或外地没回家,包裹便送不出去,只能又拉回营业部,这样消耗了她不少的精力。以前勤快多跑点就送得多、送得快,如今疫情打破了惯例,有的时候还要等客户,送货的节奏慢了很多。

  从2月11日复工后,张艳奎每天虽然戴了口罩,做好了防疫措施,但因接触的人多,张艳奎十分注重自我保护,“保护自己也是为他人的安全着想,现在疫情还没完全结束,不能有丝毫懈怠。”目前,她所在的公司员工都已全部到岗。

  上班半个多月来,张艳奎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以前送货的时候,她总希望路上车少点、人少点,如今市区各条马路都比较空旷,反而怀念起以前热闹的景象,她相信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疫情很快就会过去。“这些包裹有吃的,有用的,有玩的,客户都在家等着,我们坚守在工作岗位,就要做好本职工作,安全将这些包裹送到客户手里。”张艳奎一脸质朴地说道。


  春耕春备“动”起来

  讲述人: 幼雄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方幼雄


微信图片_20200303204519.jpg


  立春过后,春耕在即。在防控疫情的同时, 岳阳县杨林乡张坪村村民方幼雄开始了紧锣密鼓地备战春耕春播。2月27日一大早,他戴着口罩来到稻田,与五六名村民一起修理稻田的沟渠。方幼雄曾是一名出租车司机,2005年转行干起了水稻种植,经过几年的摸索打拼,自主经营土地7000多亩,形成了以绿色水稻种植为主的规模型家庭农场,后来又成立了幼雄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水稻机耕、机收、机插、专业化防治、谷物烘干加工、销售等多个领域,目前已吸纳周边百来户群众加入合作社中来。疫情虽在,但农事不能误。“今年合作社计划栽种2000多亩双季稻,现在离早稻播种只有10几天了,目前土地平整还没完成,加上劳动力不足,进展慢了点。”方幼雄的语气中有些着急。不过,虽然遇到了些困难,但他心里有数。这些年来,他经过不断的学习、探索与实践,开展了精细整地,机械化育插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机收及烘干运输等一系列服务,实现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只要将土地平整好,后面进行机械化育插秧,就会事半功倍了。”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方幼雄便挨家挨户上门动员。近几年来,为提高机械利用率,合作社对周边新开乡、筻口镇、新墙镇等乡镇提供机械化服务,一年下来年收益几千万元,纯收入过百万元。合作社还与湖南省微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万亩富硒水稻购销合同,2015年方幼雄被评为全省大规模种粮大户,合作社也被定为富硒水稻科研实验基地。 “现在有很多企业定点和我们合作,几年下来成了老客户,今年我们不能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减产失了信。”方幼雄说,目前县农业局派了联点指导员,进行技术上的指导,相信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有一个好收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