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平时芬芳且铿锵 战“疫”警花别样飒
时间:2020-03-10 15:24:5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庚子新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得猝不及防,让春节假期变成了一场战役。疫情面前,岳阳楼公安吹响了集结号,全体民、辅警化身“逆行者”迅速到岗到位,全力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有着“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殊荣的分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有这样一群英姿飒爽的警花,她们平时芬芳,战时铿锵,用女性的耐心细致、铁血柔情,以爱心为矛,用责任作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大队指导派出所核查在岳湖北籍流动人口12631条、录入“一标三实”数据128729条、维护更新数据479071条,电话核查涉鄂人员及车辆1030条,排查在岳涉疫境外人员297人,办理居民身份证1139个,受理出国境证件113个,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108个,为岳阳中心城区打赢抗“疫”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信息保障。11.jpg

  中军帐里的“铿锵女将”

  “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坚决切断疾病传播途径”,从涉鄂流动人口信息核查到“一标三实”信息录入、维护工作,对在岳境外人员的涉疫核查再到办证窗口服务工作,都是人境大队疫情防控期间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22.jpg

  谁说警花不能打硬仗?疫情当前,大队长李琳娜身先士卒、超前谋划,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大队全体民辅警对外主动服务、对内严格管理,形成疫情阻击战的战斗堡垒。每天晚上,她的办公室经常是灯火通明,上传下达,数据统计,指令发布,信息核查……经常可以看到她带领大队分管副职紧张而忙碌的身影。1月30日,是她母亲七十大寿,她是家中独女更是母亲的掌上明珠,此时应该在汨罗老家陪伴母亲,无奈此刻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在办公室打了一天疫情核查电话的她,到晚上九点多才得以有时间跟自己母亲打电话送上生日祝福。

33.jpg

  在大队疫情防控指挥的中军帐里,和李大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两名“女将”——副大队长黄金莉、陈洁。分管“一标三实”工作的副大队长黄金莉,顾不上照顾刚从清华大学放寒假回家的儿子,在单位加班加点,整理出本地人口中的湖北籍人员,并摸排出本地户籍在湖北的流动人口,分发给各派出所,为疫情防控提供第一手资料。

44.jpg

  副大队长陈洁担负着内勤工作,她是双警家庭也是二孩妈妈,大女儿高中学习紧张,小女儿年幼嗷嗷待哺。得知自己要加班无法照顾家人,她连夜驱车到百里之外将家中请假的保姆接回来照顾孩子,自己则留在办公室一头扎进信息报送、数据统计、后勤保障、防疫物资采购分发等纷繁的工作之中。在短短三十多天里,她编辑的人境抗击疫情工作纪实就高达二十余篇。谁说警花不能打主动战?岳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文发高度肯定全市公安率先抓住了信息采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目前,在人境女将们的努力下,分局“一标三实”信息录入、维护工作排名全市前列,为切实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加强疫情期间流动人口管理提供了基础信息支撑。这跟她们夙兴夜寐的工作激情和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是密不可分的。

  群众心中的“窗口小花”

  “墙角一枝梅,凌寒独自开……”。疫情在全国蔓延,越是这个时候越能体现人民公安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鱼水情。在这个非常时期,岳阳楼分局人境窗口立足本职,零接触、零距离、零角度做好窗口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她们像傲霜斗雪的梅花,绽放在人民群众的心里。

55.jpg

  接待窗口每天定时消毒,窗口民、辅警及办证群众测量体温、配带口罩等防护用品,保持安全距离,确保群众、个人自身安全,有效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在做好防护隔离的同时,窗口民、辅警热情为群众服务。2月7日,市民邹女士来到分局办证大厅求助,她有紧急事务前往加拿大,因此急需办理护照。大队长李琳娜了解情况后,随即安排副大队长付婧、民警李姣帮她办理出国境证件绿色通道。通过与省厅沟通协调,三个工作日后邹女士如愿领到了自己的证件。节后是办证高峰期,每日办证量逐渐增大,看到战友们每日辛苦地在岗位上奋战,本是从事户口迁入审批的民警刘琪也主动加入到出国境窗口受理队伍中来,缓解战友的工作压力。

66.jpg

  民警李云燕更是果敢地加入到分局抗疫突击队,辗转征战于杭瑞高速检测卡点、疑似病例医学观察点。女警不让须眉,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中,“窗口小花”们不畏困难、并肩作战,积极投身在疫情防控一线,在“逆行大军”中竖起一面勇敢而又靓丽的独特旗帜。

  战“疫”时刻的“家国情怀”

  团结一心,才能共克时艰。在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战“疫”的关键时刻,警花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行动彰显了平时很少外露的“家国情怀”。民警于春花胃部刚做完手术,还来不及休息就与同事们奋战在岗位上;民警魏玲玲丢下正在读高三的女儿,参与到境外人员的疫情核查当中;辅警张静亚得知春节加班,毅然退掉了回河南老家的高铁票回到工作岗位;辅警彭雅充当宣传战士,废寝忘食为大队战“疫”先锋撰写宣传材料为战友鼓劲;当800条涉鄂人员电话核查任务要求数小时完成时,全体民、辅警又变身“话务员”加班到深夜,直至任务圆满完成……

  从办证窗前转移到抗疫战场,在国家和人民群众面临危难的时刻,这群人境女警没有豪言壮语,用自身行动,走进战疫前线,始终坚持自己的从警初心,就像她们平时从事的窗口服务工作一样,温柔而坚定。英姿飒爽半边天,只为平安满人间,警花们努力工作的样子,真的很飒!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