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停课不停学,自我成长时
时间:2020-03-12 10:16:59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成为教育圈内的一件大事,在线学习成了大众关注的热点。这既是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应急举措,是为了帮助学生妥善安排漫长的假期生活,降低疫情对学业的影响,也是“互联网+教育”成果在特殊情景下应用推广的深度尝试,更是对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重要考验。它不仅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做好统筹安排,也需要学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同时还要争取广大家长的全力支持,以确保孩子们不落下学习进度,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也是受疫情影响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又是人类教育史上开展互联网教学的一次最大规模、最大范围的试验。如果处理得当,将会大大加快我国的教育改革,让教育真正搭上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快车。尽管我市学校仍未开学,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活动当中。如此大规模地应用在线教育,既缺乏经验可供借鉴,也无现成的模式可沿用,无疑对教师、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一场大考,理应得到学校、教师的更多重视。


  其实,近年来,线上教学、虚拟课堂、远程教育等在我国发展迅速。线上教育机构空前活跃,教师、学生、父母参与网络学习也非常活跃。网络教学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保障性作用,但其实用性早已不局限于这样的特殊时期。


  当前,在线教学考验着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一种颠覆,更考验着学生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尤其是自主学习能力。从现实来看,在线教学中学生能否带着问题去学习、能否带着强烈的学习动机利用互联网资源去解决问题,应作为评价学习成效的重要依据。疫情期间,广大一线教师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也给我们反思、改进在线教学提供了重要契机。


  作为老师,在线教学中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依然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和推动力。教师借助“空中课堂”,可以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监督学习作业,适度指导和影响孩子的良好作息与习惯,在教学过程中做好学生引导者和启发者角色,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要做的主要帮助学生了解互联网上都有哪些学习平台,相关专家的层次与讲课特点、方法与课程设置等,可借力在线教学培育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力求学生的在线学习与教师的在线教学之间更加匹配。从这一角度看,要达到理想的在线教学效果,需要教师在线教学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将互联网作为重要学习工具,逐步提升其媒介素养,最终落在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养成上。


  作为学生,在线学习要做到松弛有度、抓住重点。一方面要抓住核心环节,完成基本学习任务,另一方面也要在特定的疫情背景下适度放松,做做家务,放下作业和练习,开展多样的“学习”,采取多种形式不让时间虚度、学习不掉线,为全面反思和推进自主学习提供了一个契机。其实,学生宅在家中也能学到真知识,激发思维的活力。疫情限制的只是学生的户外活动,束缚不住他们对知识的向往和对成长的渴望。比如,有的孩子写出了让人动情的抗“疫”日记、抗“疫”诗词、抗“疫”情景剧,在家长的指导下自讲、自诵、自演,把家里变成展示才华的舞台;还有的孩子参与各种征文活动,写出了好的作品。对于学生,要有学习目标,带着问题去学习,有规划、有步骤、有评价、有反思。如此,在线教学便能成为学校教学的有益补充。


  作为家长,父母今天的样子,就是孩子明天的样子。众所周知,成长是需要自律的,什么时候该休息、吃饭、学习、运动,都应有一定之规。孩子长时间居家之时正是重要契机,家长不妨信任孩子,放手让孩子自主安排自己、自主要求自己,有节律、有计划、有目的地生活和学习。比如,有的家长放手让孩子学做饭、洗衣,学养花草、搞卫生,学美化家室居所,尽可能让他们干力所能及的事,甚至让孩子自己制定居家学习的计划和目标,自拟个人成长和生涯规划,都能收到很好效果。教育往往是从家庭开始的,从亲子共同阅读,到亲子共同游戏,再到父母和子女促膝长谈,广大家长珍惜与孩子朝夕相处的时间,好好担当起家庭教育的责任,才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带来更多积极影响。我们特别鼓励父母和孩子一起,选取这次疫情中的一些现象为主题,完成一次共同的作业,共同查资料、共同讨论,在疫情过去之后形成一份小小的研究报告。这不仅将是一次有效的思维训练,也将成为家长和孩子共同的珍贵记忆。


  疫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场大考。在非常时期的当下,学校无法开展正常教学,让学生自主学习便成为一种必然选择。但要达成共识的是,自主学习并非只让孩子自己学,父母不管不问,抑或老师单纯布置作业让学生做。自主学习有着内在的科学体系,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学习方式,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自主规划学习目标、学习进度,且能选用适合的学习平台或方式。如何利用这个特殊的寒假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不仅关乎当下,也会对未来的教育产生持久的影响。经历了这次挑战,学校教师和家长应该在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上有所收获,孩子也该在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上有所进步,更重要的还有学会勇气、责任与担当、爱与感恩,让家校合力成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效果最大化的动力。


  总之,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能体会到,教育不仅仅发生在校园。无论是通过网络进行远程教育,还是更加重视家庭教育,每一个环节都能成为课堂。用好在线“空中课堂”,在家“停课不停学”,不仅能让孩子学到更多东西,对老师和家长来说同样也是一种进步和成长。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