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师随笔

孩子,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吧!
时间:2020-03-13 10:49:4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亲爱的孩子们,我们都知道“学习就是我们作为学生的基本任务”。可是,如果此刻老师问你,“你是为什么而学习?”跳进你脑海的第一个念头,会是什么呢?


  当老师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时候,我的教室里贴有一则名人名言,是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代说过的一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彼时的我觉得这样的理想过于“高大上”了,如今的中国强大稳定,我们读书只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将来找份好工作挣大钱而已。后来,18岁成年的时候,我在大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里有一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让我十分费解,“这都什么年代了,哪里动不动就要‘牺牲’啊,时代变了,这誓词怎么也不改改呢?”


  一直到我的求学之路结束,我也从未有过什么家国抱负,总是在懵懵懂懂地读着书。然而,此时此刻,在新冠病毒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肆虐的当下,作为老师的我,却想要告诉你们:将自己未来的前途、理想、抱负与祖国的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树立远大目标,正如周总理当年那般,勇敢坚定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吧!


  因为一场疫情,今年我们共同度过了一个仿佛会自动充值的寒假。我们被禁足在家,失去了往日的自由,而在我们前方,有国家领导在防控布控,有医护人员在抢救病患,有科学家们在研发疫苗,有民警在守护安危,有社区工作者在排查值守,有企业工人在保障生产,有无数的人们为了我们这些普通民众的生命安全和生活秩序战斗在“防疫抗疫”战争的最前线!当全国上下千家万户的普通百姓因为感染病毒而生病甚至失去生命的时候,我们无比希望有许多像钟南山院士爷爷那样的英雄勇敢地站出来,希望医生护士们能成功挽救生命、让病人痊愈,希望救援和防疫物资充足,希望科学家们早日研发出疫苗,希望有很多很多厉害的人带着我们一起快速取得这场“抗疫战争”的胜利!


  这些日子里,我们听闻了许多党员挺身而出,争上前线,不怕牺牲的故事,无数舍小家顾大家、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而做出自我牺牲和奉献的人们,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本领英勇守卫着我们的国,我们的家,我们的人民!这是因为他们都有着深深的家国情怀,知道我们只有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才得以生存,知道我们的一切美好愿望的实现,都基于国之安稳、民之泰康!战争年代,我们要为祖国之富强、不被欺压而读书,和平年代,我们依然要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兴旺发达而读书!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祖国命运的共同体,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们,你们的未来和祖国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所谓“少年强则国强”!


  孩子们,你们知道吗?美国的医院大多都是私立,检测一次新冠肺炎需个人承担2000美元,而在中国——免费提供!美国记者追问副总统,没买医疗保险的人感染新冠病毒怎么办?副总统助理怒斥记者:“对着镜头大声追问是什么都得不到的!”而在中国——信息透明,治疗免费!韩国缺少隔离点,政府只能出资买下宾馆,而在中国——直接征用!日本、意大利的疫区超市被抢购一空,生活物资难以保障,而在中国——社区工作者送菜上门!就连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都亲口说:“如果我感染了,我希望在中国治疗。”


  当疫情发生,对比世界各国的反应后,你会由衷的感叹一声,幸亏我是中国人!这个时候你就会理解,正因为有了无数心怀坚定信念,立志且躬身为了建设祖国献出自己力量的先锋者们,才有如今祖国的强大、民族的自信!我们生在华夏,被祖国照顾着、呵护着长大,我们深爱着这片土地,我们希望中华永远崛起,而我们,也应该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敢于把梦做得更大,把眼光看得更远,将自己的未来牵挂在祖国身上,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致力将祖国建设成我们希望的样子,和她一起发展壮大!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小学 彭慧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