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科技园地

岳阳职院:发挥智库功效助力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申报
时间:2020-03-15 15:35:5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胡迪辉 李锋)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通知,正式启动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通过推动这些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来带动相关物流企业加快复工进度。岳阳市也正在积极申报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项目。作为岳阳地方性高职院校,岳阳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岳阳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物流研究院),进一步发挥专业智库功效,积极参与《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修订工作,助力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项目的申报成功。


  经过认真调研和讨论,物流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就建设方案中岳阳枢纽建设与湖南自贸区申报相结合、实现国际航线直航常态化、省市对枢纽建设和运行的财政扶持政策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合理建议。专家们建议,在对岳阳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定位与功能的表述中,应增加推动电商物流发展的内容,鼓励和支持物流企业、互联网企业依托通道建立完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平台,构建完善的区域分拨网络;依托岳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鼓励依托城陵矶综合保税区积极培育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区,逐步形成跨境电商物流体系;针对专业物流业务板块,专家认为应增加推进冷链物流发展和建设大宗商品物流的内容等等。


  据悉,此次项目申报过程中,学院物流研究院办公室成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春节后就一直与岳阳市物流办联合办公,积极加强与智库专家的联系,组织深入一线调研,在对建设方案多次征求意见和修改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编辑:李玮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