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经济动态

  疫情结束后 跨界企业准备怎么办
时间:2020-03-16 16:28:09 来源:潇湘晨报

  3月10日,山河智能自主研发的首台口罩机正式下线,技术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图/记者陈张书

  本报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3月10日,山河智能自主研发的首台一次性平面口罩全自动生产线下线,并装车正式发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防疫物资成为紧缺品。而在疫情发生之初,我省没有企业具备生产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的资质。面对疫情,湖南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有的企业想方设法采购设备,有的企业转产研发设备。

  疫情结束后,转产企业将何去何从?

  企业转产跨界生产口罩

  2月17日,梦洁家纺防护服生产线正式投产,不到两天时间,200件防护服成品正式出炉。

  签订合同、进购设备、沟通物流、设备进场、安装调试、提交样品至药监局审检。梦洁集团从完成生产线合同的签订到生产设备进场与试生产,前后仅仅花费15天时间,口罩生产车间已建成,口罩设备正在调试,开动后预计日产口罩可达到10万只。

  一时间,企业纷纷响应国家号召,转产口罩,比如长沙比亚迪电子,株洲茶陵县以生产防静电产品为主的湖南凌亦浩科技有限公司,永州江华湖南德贵集团等。

  转产、投资生产口罩,还有创业的“90后”。唐盛丹、何世林、邹嵩等一群身在天南地北、因经营电商结缘的“90后”,在永州蓝山办起了口罩厂,采购了6条口罩生产线设备,备足了3000万只口罩的原材料,安装的4条生产线中已有3条正式投产,并开设了儿童口罩生产线。

  疫情发生后,浏阳新增的10余家一次性口罩生产企业,目前除5家企业已经投产外,其余几家企业也在紧张地调试生产设备中。

  “我们已向省、长沙市申报了2批共计28家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浏阳市工信局产业规划科科长肖湘介绍,现在浏阳市口罩日产能达100万只,预计3月中旬,全市一次性口罩的日产量将突破200万只。目前浏阳口罩生产量依旧占全省的30%以上,后续产能还将大幅度提升。

  新三板公司纷纷入局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海外扩散的影响,近日A股市场的口罩防护概念股持续走强。在一批新三板纷纷入局,包括跨界生产、对外投资、研制口罩机等多措并举。

  3月2日,山猫传媒公告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南山猫健卫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在医疗器械、卫生消毒用品、消毒剂、健康医疗等范围内进行产品研发和销售;配备了6个专业技术人员,研发口罩、机器人消毒机等产品。像山猫传媒一样以投资设立子公司形式介入口罩生产的还有中瑞医药、泰瑞新材等。同一日,吉邦士发布关于拟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并修订公司章程公告,其修订后的经营范围增加了“口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多项内容。

  近日拟变更经营范围并修订章程的新三板公司还有华光胶囊、一品嘉、埃蒙迪、爹地宝贝等。

  作为福建母婴品牌,爹地宝贝主营纸尿布等一次卫生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3月起,爹地宝贝生产的民用口罩、学生口罩、儿童口罩、医用口罩将陆续投放市场,其3月预计日产可达420万个。

  将在健康领域进一步布局

  短期来看,疫情带来医用口罩需求爆发式增长,那么疫情过后企业将何去何从?

  山河智能副总经理朱建新表示,口罩机作为一种特种装备,将成为山河智能生产的常规化产品,这次疫情后,人们的生活习惯将发生一些改变,他们对未来市场十分看好。

  “转产防疫生产线只是企业在医疗健康产业板块布局中的一部分。”梦洁集团供应链中心总经理但涛说,目前企业正在研发一些健康功能型产品、材料,将家纺产品与健康功能进行结合,基于前期销售反馈,已经初步感受到市场对健康产品的需求和青睐。

  梦洁集团CEO李菁也表示,“短期内偏医疗,未来会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常规商品,集团将在家居、医疗、健康方面的产品还会做一些延展。”

  国联证券认为,疫情结束后,拥有医用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仍值得长期关注。随着公众对社会公共卫生愈加重视,对于口罩等防护用品的需求将持续加大。


(编辑:谢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