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人物

奉献巾帼力量 你们真美
时间:2020-03-17 08:55:04 来源:


  日前,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广大女同胞在各条战线上努力拼搏,默默地用平凡的故事演绎着精彩的人生,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奉献巾帼力量。疫情之下,她们更是担起了一份责任与担当。这样的她们,真美!


  □文/图 本报记者 黄 梅


  提前复工 加班加点生产防疫医药用品

  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邹瑰丽


  “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句话用在“全国三八红旗手”邹瑰丽的身上特别贴切。身为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些年来,她带领团队攻克药品研发,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及国家、省科技进步奖项。


  邹瑰丽看不出一丝的强势,相反给人一种温婉大方的印象。“我不喜欢做‘男人婆’,平时工作上我像男人一样做事,但生活上女人喜欢的我也都喜欢。”邹瑰丽坦诚而爽朗地说,在她看来,生活多姿多彩,充满乐趣,因此她的业余爱好特别多。

  正是源于对工作的认真,对生活的热爱,邹瑰丽一直来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疫情暴发之初,防疫医疗物资短缺,作为中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齐的大型医药企业,邹瑰丽在关键时刻,想到的是如何满足抗疫药品的供应。

  1月29日,大年初五,她就率领公司提前复工,积极进行抗疫药物的研发,生产的藿香正气水经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专门发文,向全市推荐优先采购,用于防治新冠肺炎。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面对这次疫情,富有爱心的邹瑰丽没有迟疑,她一边组织生产,一边积极响应市妇联发出的倡议,第一时间向岳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10000个N95口罩。公司作为第一批紧急驰援湖北的“逆行者”,春节期间将12500个口罩、 4800瓶消毒液、 20000只一次性PE检查手套顺利送达武汉,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收。除此之外,还筹措价值约200万元的防疫物资及药品,并通过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进行了定向捐赠,为湖南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系三家医院、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等各大医疗机构的一线医疗人员提供安全的保障。

  疫情无情人有情。带领企业提前复工,加班加点生产防疫急需医药用品,捐赠防疫物资,邹瑰丽一腔热忱,为防疫工作贡献巾帼力量。


  挑战自我 在创新创业中服务社会

  省三八红旗手、岳阳职院机电工程学院教授 孙 鹏

  诚恳朴实、言语不多,是岳阳职院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孙鹏给人的第一印象。同事评价她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勤奋”。

  一直来,孙鹏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默默耕耘,靠着一股拼劲和刻苦学习的韧劲,2015年被评为岳阳职院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很多学校跟她联系,想高薪聘请她。面对优厚的福利薪酬,她都婉拒了。“学院培养了我二十多年,我应该留下来做点什么。”怀着一颗感恩心的她留了下来,开始了游乐设施专业的筹备工作。当时,这个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没有的专业,能不能办好?有人在观望,有人在怀疑。孙鹏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挑战。加班、出差成了家常便饭,白头发增添了不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带领下,全国唯一的游乐设施人才培养基地和游乐设施检验员培训考证基地应运而生,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学习,填补了行业空白。“目前第一批游乐设施学生已进入企业顶岗实习,很受企业欢迎。”看着学生学以致用,将知识转换为生产力,孙鹏充满了幸福感。该专业也被湖南省推荐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她所负责的中国游乐设施产业联盟协同创新中心被推荐为国家级科研平台。

  一直以来,孙鹏把学生技能训练指导、个人专业技能提高和开展技术交流和服务等工作相结合,带领学生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0多项,申请专利7项,部分专利已转让给企业,为企业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当下,虽处疫情之中,孙鹏通过网络,积极与学生联系,解决了设施维护中的问题,为游乐业全面复工做着准备。

  孙鹏就是这样靠着勤奋努力,不断挑战自我,在创新创业中服务社会,今年,表现突出的她被评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温暖关怀 线上活动疗愈心情

  市三八红旗手、 湖南理工学院教师 曹小佳

  3月5日晚,湖南理工学院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岳阳厚朴心理咨询工作室创始人曹小佳通过微信群,组织20位自闭症儿童在线上办了一场特别的晚会。每个孩子在各自家中表演,有的朗诵诗歌,有的表演舞蹈、健身操,大家虽然隔着屏幕,但欢乐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生活的节奏。“很多人宅在家里时间长了容易产生焦虑的情绪,这个时候进行心理疏导是很重要的。”身为心理咨询师,曹小佳便带领咨询师团队在微信圈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微课、沙龙、生活纪实打卡、亲亲魔法库(大学生与小学生书信),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一起抗击疫情。

  曹小佳说,随着社会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们对心理健康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儿童时期是培养健康心理的黄金时期,各种习惯和行为模式,都在这时奠定基础,如果在此时重视孩子的心理卫生,那么,孩子长大后就容易拥有健康的心理与成熟的人格。于是,她利用工作之便和专业特长,带领心理咨询师团队为市福利院研发了“寄养儿童成长测试问卷”“福利院青少年成熟度测试”,针对福利院开展的相关活动跟踪调查,编写了“爱心活动对福利院儿童心理成长调查报告”。在市妇联指导下,她和同事创建了“关爱儿童、薪火传递”项目,为大学生志愿者团队与奇家小学搭建起爱心传递桥梁。今年,曹小佳还被评为岳阳市“三八红旗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