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钩沉

一双鞋子见真情——老红军方福钦轶事
时间:2020-03-17 09:05:04 来源:

1.jpg

     1984年1月19日,连日大雪,平江县城真是银装素裹。这天上午,同在一栋楼办公的县委组织部负责老干工作的傅依明,来到办公室跟我说:“老红军方福钦回来了,去看看吧。”他知道我对老红军回乡活动较关注,常将这些信息告诉我。我忙拿上宣传部的一部老旧照相机,装上胶卷,跟他往外走。他说:“天落大雪,方老不能回老家南桥山里去,待在招待所里也不好受啊,你去给他照个相,陪他谈讲一下。”“好啊。”我想机会难得,正好找方老谈谈,便爽快应允了。

  去到县委招待所,只见方老在房内烤着炭盆火,无奈地望着窗外纷纷扬扬的大雪发呆。当年老招待所的客房内陈设简陋,床上要挂蚊帐,一无卫生间,二无空调,三无电视机。老傅打了招呼,做了介绍后,提出要我给方老照张相。他这样正式一说,我反而为难了。在屋里照,只房顶吊一个小白炽灯照明,没有灯具器材,胶卷感光肯定不好,去外面拍雪景照又没有技术经验。我从屋内到门外看了一下,只好请方老出去站在雪地里拍。我拍摄了两三张后,低头一看,注意到方老脚上穿的是布鞋。我大吃一惊?这不踩湿了鞋吗?只好赶快请方老回屋。方老说:“不要紧。”进屋后,担心他鞋踩湿了不好,劝请他换一双:“这大雪天该穿双棉鞋好些”。方老说:“这是棉鞋,胶底的。”他又说:“这鞋子不错,比红军时期穿的强多了。”从穿鞋子拉开了话题,方老讲起了当红军的艰苦岁月。

  方福钦1907年出生于平江县南桥乡大兴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从11岁起给地主放牛,常年脚上穿的是草鞋,只有寒冬腊月天,干活回家洗了脚才穿上母亲做的布鞋。1927年5月“马日事变”后,地方上有个方先生,教书又做郎中。他教方福钦认字,指引方福钦参加党的秘密活动,派他担任地下交通员。这年秋,在三峰尖井窝里方先生介绍他入了团,年底参加了以孔荷宠为大队长的赤卫游击队。1928年7月平江起义爆发,方福钦被派去县城侦察。赶到县城后看到成立了红五军,连夜返回报告情况。第二天清晨,游击大队几百人翻山越岭进城与红五军汇合,他们一百多青年人加入了红五军。方福钦被编入特务连,任副班长。9月,被调到红五军第五纵队队长李灿的身边当勤务员。

  1929年9月,李灿率部挺进鄂东南,连战告捷,红5纵队进一步发展到3个支队6000余人,军威大振,初步打开了鄂东南武装割据的局面。1930年春,李灿率部转战中受伤,被击中肺部,方福钦精心护理,由于征战得不到医治,伤势不见好转。同年6月,李灿奉命投入红8军和红3军团的筹建工作,被任命为红8军军长。由于在作战中多次负伤,久病不愈,李灿的身体极度虚弱。1930年7月,组织上送他到上海治疗。后来打长沙时红8军由何长工政委代军长。李灿赴上海医伤后,方福钦回到红五军一师特务连,认识了平江老乡张震。随后当李实行师长的勤务员, 1931年8月,李实行师长在江西莲塘战斗中被机枪子弹打断了腿,他坚持指挥战斗,后来伤口恶化牺牲。1932年初,李灿在上海被国民党特务逮捕杀害,牺牲时31岁。他说:“两年内,我跟过的两个李师长,都牺牲了,真心痛呀。李灿是平江起义领导人之一,很有才华,是湖南宜章人。李实行是衡山人。前几年我去宜章、衡阳调查过,写点回忆师长的材料,交给党史军史部门,为历史留个纪念,不能忘记这些为革命牺牲的人啊。”

  我提出想请方老讲点自己, 他说:李实行师长牺牲后不久,我在一次战斗中也负了重伤,后来又得了伤寒病,昏迷不醒。别人以为我死了,把我抬放到死人旁边。不知躺了好久,脑子清醒了一些,突然听到有人在说要去埋这几个人。我害怕把我埋掉,浑身无力,喊不出声,越急越清醒了些,我挣扎着猛地坐起来,把准备埋我的人吓跑了。后来经医治,伤病好以后,组织上根据我受伤的程度,发给六十元补助金,要我买点营养品吃。我把这钱存在师部后勤处,一直舍不得用。


2.jpg


  1931年4月间第二次反“围剿”时,我被提拔当了排长。由于经常打仗,部队补充很困难,有时我们真扒过毙敌的鞋衣穿呢。天气还很冷,排里有十多个战士还没有鞋穿,我悄悄记下他们的名字和脚码大小,去后勤处领了二十多元钱,到附近集镇上买了十多双布鞋,分别插进这些战士的背包里。这天宿营时,得到布鞋的同志都感到莫明其妙,纷纷拿着布鞋来找我,说:“排长,不知怎么搞的,我的背包里有一双新布鞋,这可不是我从老百姓那里乱拿来的呀!你跟我们一起行军,看到我们一刻也没有离开过队伍。”我说:“这可能是哪位同志送给你们的。天气还这么冷,先穿着吧。”

  这年夏第三次反“围剿”时,我被提拔为连长。在一次战斗中,有几个战士的裤子被荆棘划得稀烂,又没有多余的裤子换。我便暗地给他们买了裤子。后来,我看到有些战士又没有鞋穿,又把存钱取出来,给这些同志买了布鞋。不久,师长李向雄重伤住院,上级调彭绍辉来当师长。有一天,连以上干部在师部开会,散会后彭师长对我说:“听你们营长讲,这两年来,你们连几次出现私人掏钱,暗地给战士买鞋子、裤子的事,你知道是谁做的吗?”我想,自己作为党员和连长,关心战士的疾苦,是理所当然的事,用不着宣扬,回答说“不知道。”彭师长笑着说:“你不知道?我可知道了。”我自信给同志们买鞋子、裤子的事,办得很“秘密”,彭师长才来不久,是不会知道的,所以我仍然坚持说:“我确实不知道。”师长又说:“在你们连里,甚至在我们全师,除了你有笔补助金外,还有谁能拿出几十元钱,买那么多的鞋子、裤子呢?”停了一会,他用赞扬的口吻说:“关心战士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方福饮同志,你做得对。”当时,我要求师长不要宣扬出去,他答应了。可是,后来在一次连以上干部会上,他还是讲了这件事。这样,得到鞋子裤子的那些同志,都知道是我买的。

  1934年在长征路上,有一次我的草鞋穿烂了,只好打着赤脚走。这样走了两个多钟头,有个战士看到后,马上拿出自己一双半新的布鞋递给我。要知道行军打仗中没穿上鞋,一旦打伤了脚,轻则掉队,重则丢命,有一双鞋子好金贵的。他自己穿着烂草鞋,要送布鞋给我穿,一双鞋子见真情啦!我要他留着备用,我不肯穿。他说:“这双布鞋还是你花钱给我买的哩!打赤脚怎么行?你快穿上吧。”旁边的战士也说:“连长关心战士,战士也应关心连长哪。”都督促我快把鞋子穿上。我穿着这双布鞋走到晚上宿营地时,赶快找老乡要了把稻草,打了双草鞋穿上,把这双布鞋还给了那位战士。

  上午很快将过去了,听方老讲得意犹未尽,他说:“干革命几十年,过去的事几天几夜讲不完啊。”还告诉我说:近年写了一些回忆录,有的交给党史军史部门,有的发表了,有的编进书里了。

  方福钦193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参加了两次攻打长沙和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参加了长征。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南征北战,屡立战功。新中国成立后,转铁路系统工作。先后任衡阳铁路局柳州公安段段长、铁路公安处大队长、衡阳公安学校校长,后任广州铁路局监委副书记等职,享受副部级待遇。1991年10月在广州逝世,享年84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