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岳阳县30万亩油菜花丰收在即
时间:2020-03-18 15:11: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李月争 陈勇平) “按照现在的长势,收获季预计平均亩产油菜籽150公斤左右,每亩产油50公斤,又是丰收年!” 3月16日,岳阳县中洲中洲村秋冬农业生产万亩油菜核心示范区,正在指导群众防治病虫的农技员荣焱喜上眉梢。

  岳阳县是传统产粮大县,2008年以来,已连续11年获评国家和湖南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的荣誉。近年来,油菜年均播种面积30万亩以上,位居全省产油大县行列。去年来,该县继续把油菜生产作为秋冬农业生产的重要戏,在上级财政安排375万元支持经费基础上,县财政再筹240万元秋冬种专项资金。印发技术规范“明白卡”5万余份,开展关键技术培训班4期,派驻20名技术干部分驻各乡镇开展田间指导和办点示范,并负责秋冬种技术指导服务和质量监督。

  今年3月,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该县调集20多架植保无人机,对油菜病虫害实施统防统治。通过1.1万亩“稻油”、1.4万亩“稻稻油”水旱轮作核心示范和2.8万亩秋冬种油菜连片示范引领,目前全县油菜种植面积达30余万亩。

  从种植到收获,从花香到油香,一粒菜籽带出的产业链正惠及当地百姓。中洲乡油菜种植大户付智兵去年种植600多亩油菜净收入12万多元,今年他加种了100多亩,预计纯利润可达到15万元。该县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以花为媒举办旅游文化节活动。去年,G240沿线的麻塘办事处以近万亩油菜花为依托,举办首届油菜花节,迎来了万余名游客踏青赏花。


(编辑:谢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