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03-19 09:35:15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张冰明)3月18日,南湖新区2019年度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及区直单位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召开,传达贯彻市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全区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区工委书记李运帷现场点评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一抓到底的决心、持之以恒的韧劲、务实管用的举措,拉高标杆、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旅游强区,全面推进南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雷欣参加会议,市两新工委办公室主任陈书金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上,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党(工)委书记和发展改革局党支部、政法联合党支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景区中心党支部、城投公司党支部书记分别述职。大家客观总结过去一年抓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成效和做法,深入查摆剖析存在问题和原因,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谈打算、定举措。

李运帷认真听取大家的述职发言,并逐一点评。他说,2019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服务大局有力有效、意识形态向上向好,推动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全区上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扎实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设立党员责任区264个、先锋队42个、示范岗57个,做到疫情防控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的战斗堡垒就建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李运帷要求,要坚持抓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努力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推进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终生课题铭刻于心、践之于行;要始终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要坚持打牢夯实基层基础,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对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一线战场上敢担当、勇作为、表现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要大力宣传表扬、大胆提拔使用;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着眼2021年社区(村)换届选举,完成换届人选准备及提名工作;要推行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制度,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切实抓好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两新组织、国有企业等领域的基层党建工作。

李运帷强调,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大局,深化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认识,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的试金石、磨刀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有力的党建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坚持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用好用活全区社区(村)综合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要坚持把稳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守好阵地,做好正面宣传,提高网络舆论引导和应对水平,利用好《学习强国》《南湖夜话》等平台,加强基层意识形态工作人员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干部队伍。

陈书金指出,南湖新区因地制宜,发挥特色,打造了三社联动、“微言大义”议事厅、社区居民公益活动超市等社区治理服务新模式;全体党员第一时间下沉一线,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希望,南湖新区要以党建引领汇聚“两个统筹”强大动力,下大力气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的准备工作,推动街道、村(社区)公共服务“一门式”服务全覆盖。

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征兵主持会议,区工委领导、部分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工委书记、主任和工委副书记参加会议。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