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快来看!云溪的文物保护单位,你知道的有哪些?
时间:2020-03-19 19:51:20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为切实做好云溪区文物保护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湖南省文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现将云溪区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予以公布。

截止目前,云溪区已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71处。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铜鼓山遗址出土的文物


铜鼓山遗址出土的文物


铜鼓山遗址


铜鼓山遗址位于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白泥湖村长江东南岸的铜鼓山上,该遗址是长江以南极少保存有中原商文化的遗址之一,对于研究商文化南下及其与当地土著文化的关系具有很重要的价值。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矶头遗址

大矶头遗址


大矶头位于陆城镇白泥湖村塘湾组,是长江中、下游水道上唯一的利用自然山体和石矶修筑起来的人工矶头,也是长江流域唯一保存完整的矶头。2004年1月岳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坪田牌坊

坪田牌坊

坪田牌坊位于云溪区云溪街道坪田村枫树组老107国道北边的田畈里,为三门四层的石质牌坊,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是清户部主事刘兆梅为其母所立。1992年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公布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培风塔

培风塔位于岳阳市云溪区长街办臣山村陆长公路西侧的龟形山上,是一座集建筑学、美学、古文字学、力学为一体保存完整的珍贵古代建筑。培风塔于2006年5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保护单位。


云溪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擂鼓台遗址


擂鼓台遗址位于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擂鼓台村长江大堤内,相传春秋时期,楚庄王手下老将伯乐与叛臣越椒战于江湖之上,楚庄王亲自登上此台,擂鼓助战,擂鼓台因此而得名。


以岁月痕迹为歌

倾听历史低鸣浅唱

保护文物,尊重历史

时间为笔,共写古今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