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湘阴县

湘阴种粮大户迷上中联重科抛秧“神器”
时间:2020-03-20 15:44:1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扬飞 通讯员 蒋龙 郭雨滴

春耕生产正当时,抛秧“神器”来助力。3月18日上午,中联重科有序抛秧机现场演示会在湘阴县鹤龙湖镇举行。活动由湘阴县农业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办,来自该县30多名种粮大户前来观摩“取经”, 省早稻集中育秧调研指导小组一行4人到场指导。

演示会现场,水稻有序抛秧机的前进,水田里留下了一排排整齐有序、直立成行的秧苗。“感觉还不错,比国外的插秧机效果还好点,真有点想买了!”鹤龙湖镇种粮大户汤井阳第一次坐上这种抛秧“神器”,体验一把后称赞。

据了解,该型抛秧机由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最高工作效率可达15亩每小时,工作效率是8行插秧机的1.5倍以上。该机器还能相较于插秧机还能缩短水稻成熟期5至8天,提高产量10%~15%;相较于手抛秧,能大幅减轻劳动强度,并克服分布无序、细密不匀的缺陷。

中联重科技术中心研发项目管理工程师符志勇介绍,有序抛秧机是中联重科耗时6年开发的全新产品,突破固有的移栽方法,克服了育秧难、返青慢、分蘖晚等难题。一般产量比机插秧高10%~15%,收获时米质要更好。

今年,湘阴县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有序地推进春耕农业生产,积极实施集中育秧,提高水稻栽植机械化水平,已新购置高速水稻有序抛秧机10台,播种流水线5套,机抛秧盘15万片。该局负责人表示,后段将组织技术团队,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机械,同时严格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确保今年全县早稻集中育秧面积、产量双增长。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