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红土地上起粮仓——平江县以优质服务和强大合力战疫情保春耕
时间:2020-03-23 11:07: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平江田间地头春耕忙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晏红安 张敏

惊蛰过后,沉睡了一冬的土地从寂静中醒来,粮食大县平江县进入春耕生产时节。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春耕受到了疫情影响。战疫情、保春耕,如何同时打好两场战役?平江县摸索出了“提供优质化服务”“强化粮食生产保障工作”两件“制胜武器”,并在全市粮食生产工作推进会作典型发言。

“老兄,早稻的种子有着落了!”接到伍市镇农技站长李满龙的电话后,该镇颜家村寿光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终于放下了悬了很久心。春耕在即,受疫情影响的合作社却陷入了无种可用的困境。关键时刻,该县的“四包一”帮联机制开始发挥效力,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负责人来了,乡镇班子成员来了,农业技术员来了,村干部来了,围绕着寿光合作社的种子问题集体发力。

“四包一”帮联机制不仅有效解决了春耕过程中的种种难题,还将农技送到了千家万户。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合作社成员、骨干农民建立微信服务群,点对点解决技术问题;通过APP、网络视频、田间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组织专业技术人才480人次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

早在3月2日,平江县委就在全县开展党员干部上一线、下基层的“五进十抓”活动,把春耕生产作为重要任务。从那时起,以优质的服务当好春耕生产“店小二”就成为该县上下的共识。

除了“四包一”帮联机制,该县还在提高生产效率上大做文章。狠抓农业机械化率提升,坚持应用新技术,开展126人次有序机械抛秧培训,发展种植大户659户,落实集中育秧主体126个。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稳住农业事关成败。平江县出台《支持粮食生产的实施办法》,作为突破口和发力点,有效破解“工作谁来抓、目标怎么定、粮食谁来种、过程怎么管、产品怎么收储、质量怎么提、资金怎么用、项目怎么争、财政怎么投、绩效怎么评”等10个困扰粮食生产的问题。

同时,平江县财政今年安排600万元粮食生产发展资金,精准奖励粮食生产先进乡镇、村、大户(合作社),支持绿色种植、人影作业等技术环节,以及集中育秧、优质稻基地、粮食品牌和加工企业等农业产业化建设。为鼓励粮食收储,在国家最低粮食保护价外,凡县内企业收购本县早籼稻的,经核实每吨奖补80元。鼓励农户建立家庭粮仓,对新建一吨以上标准家庭粮仓的,每户奖补100元,确保藏粮于技、藏粮于农。

实行奖和罚同兑现、乡镇和部门同考核,对完成早稻生产任务的乡镇,按每亩5元标准奖励,对没有完成早稻生产任务的乡镇,按每亩5元标准扣减下拨费用。每个优秀种粮大户(合作社)奖励从1万元提高到5-10万元。主要公路沿线出现2亩、5亩以上连片抛荒的,分别追究乡镇分管负责人、乡镇长及分管负责人责任,并分别按每处1000元、3000元扣减下拨财政费用。

优质服务和强大合力确保了该县粮食生产向着“扩面、增产、提升”的总目标迈进,全县计划种植粮食总面积102万亩、早稻种植面积32万亩,比往年各增加2万亩。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