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汨罗:种粮“利器”在手,春耕复产加速
时间:2020-03-23 15:14:03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李冯波(中)在罗江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督查_副本.jpg

李冯波(中)在罗江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督查

全自动节水排灌防渗渠现浇成型机正在作业_副本.jpg

全自动节水排灌防渗渠现浇成型机正在作业

育秧播种流水线_副本.jpg

育秧播种流水线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方璐 通讯员 夏凡)阳春三月,汨罗的田间地头,春耕复产正有序进行。3月19日,记者走进大荆镇金龙新村农田灌溉排水工程现场,一台造型独特、顶部装满了混凝土的机器,在两名工人的操作下沿着泥渠缓缓向前“行进”,所经之处,泥渠“变身”规整的混凝土渠道,成型速度令人惊叹,为汨罗春耕增添了新图景。

“这款机器名为‘全自动节水排灌防渗渠现浇成型机’,1小时可浇筑渠道45-50米,是人工的数倍。”施工现场负责人吴为民介绍,金龙新村灌溉排水工程全长近4000米,凭借这款“修渠利器”,开工至今,工人们6天时间完成了一半工程量,预计还有1周时间主体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将为金龙新村的广袤农田引来源头活水。

铺土、播种、覆土、浇水……一气呵成。为了抢抓农时,罗江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也亮出了“利器”——育秧播种流水线。该流水线由5名工人同时操作,每小时可为800多个穴盘播种,是单个人工的8倍。

中心负责人向铁青介绍,他们一共运行了3条育秧播种流水线,一天可播种2.5万个穴盘,催芽48小时后即可放在大棚内培育。目前,他请了40名临时工,准备了400多吨肥料,今年计划种植早稻5000亩。

种粮大户、施工队伍想方设法保障春耕生产,得到了当天在大荆镇、罗江镇实地督查早稻生产工作的市委副书记李冯波的肯定。李冯波说,防疫期间尤其要抓好早稻生产工作,要杜绝抛荒现象,保证种粮面积;要抓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资供应,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据悉,今年汨罗计划播种粮食面积95万亩,其中早稻33万亩,实现粮食产量41万吨。为抓好早稻生产,汨罗加大早稻育秧补贴力度,按每亩大田60元的标准对专业化集中育秧给予补贴,比往年增加了50%,还新增了机具及作业补贴。目前,大部分承担早稻集中育秧任务的大户与农业农机合作组织,正进行秧田整理与育秧播种作业。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