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名家

饱满的情感 史诗的拼图—— 读刘创诗集《从楚国出发》
时间:2020-03-24 15:40: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9.png


  □ 万辉华


  华容是一个出产诗歌之乡,印象中像六零后七零后相识的文友中,有刘创、孙光友、鲁撸、王良庆、吕本怀、朱开见、拾柴、周栗等,诗风正健,让岳阳的诗歌在省内外大放异彩。刘创出版的第二本诗集《从楚国出发》(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8年9月1版),就以饱满的情感,史诗的拼图,把故乡这一片诗骸堆成的热土,从历史深处进行打捞,拼帖出了一幅诗歌地图,光华灼灼。

  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古代诗人有如此贴切的感受。当代诗人在红尘滚滚、市声喧哗的环境下,要能排除外界的干扰,让诗歌这片月光照进心灵,是需要定力与坚守的。刘创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大学评价与大学文化,但诗歌一直是他心底难以割舍的牵挂。应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便开始诗歌之旅,在这条寂寞的路上,跌跌撞撞走来,殊为不易。如果细读,可以找到许多蛛丝马迹,以诗证史,解读一个中年诗人的心路历程。他在诗集的结尾,用诗句写了一个后记,把自己原名叫刘继平改为刘创作了一个解释,理由就是“我是为写诗改名字,我少年时期一直渴望成为诗人”。这是他的实话,他几十年不忘诗歌初心,始终把写诗作为人生的一件有意味的事,锲而不舍,终成正果。

  写诗这条路上,也不全是顺境,肯定有过许多揪心的、扯断数根须的事,有家族的,有邻里的,更有个人的情感史、成长史。我特别欣赏他排在最后的那首诗《我的母亲名叫月香》,不必较真他的母亲是否叫月香,可她却代表了千千万万个母亲,请看,“陈月香是母亲的名字/父亲蘸满红油漆,把月香两个字写在箩筐上/父亲是担心箩筐弄丢,还是担心母亲弄丢呢/不会写自己名字的母亲不识字/却铭记着就是箩筐上泛着红光的月香。”这虽讲述的家事,也是国事,一个不识字的母亲在现实生活中是多么的不容易。而且,从箩筐铭字这一细节,也体现出父母之间那种深沉的情感,这首诗的每个句子,都很质朴,整体上却形成了一首低迴往复的颂歌,歌颂母亲的伟大圣洁,歌颂劳动的荣光。也许这首诗是诗人早年的作品,然而由于情感的真挚,放在哪一个时期都不会过时,因为他吟诵出千千万万赤子之母爱的渴望与感恩!

  他的一些爱情诗如《南湖情诗三首》《徘徊在七夕》《白露为霜》等等,像古老的《诗经》一样哀而不伤,把情感的度把握得非常好,借助山水、节令、月光、白露等自然景物,睹物思人,借景生情,以景衬人,不像当年的抒情诗人海子把爱大声喊出来,而是极为含蓄,欲说还羞。

  诗人近年作力笔耕于《望楚国》《涉洞庭》,身为洞庭湖畔屈子信徒,以这两组史诗向屈子致敬,向诗歌致敬,这是诗人的初衷,也是一种使命,由于厚积,便如井喷,由于苦恋,便有甘甜,由于叙事,便于抒情,由于穿越,便打破时空。《望楚国》共有19首,从《楚语》始,终于《屈子祠,汨罗江的一枚徽章》,借助于子规、柑橘、萤火虫等自然物,也借助于郢都、编钟、汉服、龙舟等历史文物,也借助百鸟朝凤、凤绝云霓、凤鸣楚歌等神话传说,来营造楚国缤纷诡异的气象与神奇莫测的天地,真是遍地巫风,遍地风流,美艳绝伦。这组诗既有古典的演绎,也有现实的隐喻,既有人文精神的蕴藉,也有天人合一的礼赞,“周虽旧邦,其命惟新”。通过这三组意象的重叠辉映,一个既古老,又年轻,既神话传说,又自然现实,既是高度符号化的象征,又是有血有肉的情感载体,它们正反相合,构成了张力,构成了宏大的叙事,又不失芸芸众生的打亮与抚慰。这仿佛是接着屈子的骚、杜甫的律,来把古老的楚国让它老树新枝,凤凰涅槃。

  如果说《望楚国》着眼于古,那么《涉洞庭》这一组26首则着眼于今,更多的笔墨聚焦于当下,如《洞庭湖麻雀》《一只受伤的灰雁》《江豚的哨音》等等,更多的是现实的关怀,是对洞庭湖的依恋与倾诉,是自己亲身的体验与记忆,如《湖滩之上》:“鸟儿用细瘦的脚趾,踩碎微风/拓印出一行行清瘦的芦苇/我更愿意把鸟们的作品,读成难以辨识的书法”。一个在湖边成长的诗人,其性灵、灵感莫不与湖息息相关,水汽氤氲,陶冶了诗人敏感的心,即使细小如麻雀、河蚌都成了诗人关注的对象,也自然成了它的诗眼,生态洞庭就成了他从厚重的《望楚国》走出的一个必然选择,这也合乎二律悖反的生存逻辑。诗人在《涉洞庭》里也有怀古,如对范仲淹、藤子京的顶礼,却没有在《望楚国》那般低沉忧郁,而是有一种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放与自信。

  诗人何其大胆泼辣,何其大开大合,何其水乳交融,何其收放自如,作为同龄的诗友,我想在于诗人修炼,功夫在诗外,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审美能力、娴熟的诗艺,经过20年磨一剑,出手就是这么大气磅礴,情感饱满,意象缤纷,贯穿古今的系列作品。在我以往的阅读中,似乎前辈诗人吴兴华先生也擅长于借助历史人物、历史典故、神话戏剧,再创造的一位大家,他的传统又在刘创身上得以复活,这也是一条诗史传统之道,与抒情之道并驾齐驱,各逞异彩。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