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走在变老的路上——人生况味
时间:2020-03-24 16:10: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200319182040.jpg

 

     □ 李敬垂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苍天有眼,人生如戏。我们谁也阻止不了变老的脚步。日子一天天过,我们一天天变老。头发白了,眼睛花了,牙齿一个个下岗,耳朵一天天变聋,再也没有笔直的腰板,再也没有往日的光彩。健康一天不如一天。各种疾病、烦恼孤独自然会找上门来,这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风烛残年。痛苦和病魔有时候叫人生不如死的感觉都有。

  人生实际上是无奈的。来时不能不来,去时不得不去,你无法左右。人说六十耳顺,七十从心。其实,这个年龄段当是镇定自如,波澜不惊,可以举重若轻了。对生活也看得格外通透。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何不笑着过好每一天。

  六十岁的时候,我写过一篇“走在路上”的文章。如今八年过去了,我没有再写过一个字。我走在变老的路上,有家人的关爱,有朋友的支持,有大自然的恩赐,让我过上了无比幸福,无比快乐的日子。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可不知道为什么,又有了想写点什么的冲动。

  我家有个小院子,有个小鱼池,栽了四季应景而开花的花草果木,春有鲜花秋有月,夏有绿荫冬赏雪,四季耕耘种瓜果,三生有幸好愉悦。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哭过,我笑过,到了晚年更是开怀大笑。

  我时常躺在院子里的睡椅上,点燃香炉中的檀香,捧一杯绿茶,看池中鱼儿撒欢,赏花儿微笑,听鸟儿歌唱,目明神清,自在怡然,仿佛停止了老去的脚步。望着那淡看流年,不问沧桑,自然天生,随遇而安,一步一枯荣的顽强生命启迪着我们,活着真好。人生的过程,在多数情况下远远重于人生的目的,享受过程是生命最重要的真谛。

  我喜欢喝茶,喜欢喝绿茶。前两年,我把书房的大班桌搬走,改造成一个不错的茶室,自己享受,接待朋友,煮茶论道,一壶茶煮沸着整个江湖,好不快哉。

  茶室里放着大红袍、西湖龙井、云南普洱、古丈毛尖等十余种茶叶,但我独爱绿茶,只喝绿茶。科学显示,每天摄入600毫克儿茶素,可降低体重、血糖、血压、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因子,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每杯绿茶中约含100克儿茶素,因此每天至少喝三杯绿茶,才会对身体有健康效应。长年坚持,感觉确实不错。

  我爱读书。长年来,每天至少看两个小时书的习惯从来没有变过。床上、厕所读书这个坏毛病怎么也改不了。就是深夜归来,也忘不了读一阵书。养成了睡前不读书就睡不着的坏毛病,老了更是如此,走进书里一切皆忘,这种享受,只有我自己才体会得到。

  家里的上万册书,我基本上都翻动过。“中外文摘”“今古传奇”也一直从创刊订到现在。隔三岔五还光顾一下图书城和书店闻闻那浓郁的书香。这几年,我还发现旧书新读也别有一番滋味,所以我打算用几年时间,把过去的旧书旧杂志重读一遍。

  读书不但明白事理,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启迪心智,我还在读书的过程中,找到了乐趣,找到了心理平衡,洞穿了人性,拥有了世界。一辈子与书结缘,看来是改变不了了,因为读书是老年人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它的作用不仅是增长知识,明白事理那么简单。它是益心益寿,安然度日的一剂良药。

  我不但喜欢喝茶,还喜欢喝酒。“天地最爱酒,爱酒不愧天。”无论在外面还是在家里,每天一杯酒是少不了的。虽然酒是辣的,茶是苦的,可是茶叶和白酒的滋味是世界上最复杂、最惬意的。人间极乐之事,无不是苦中作乐。

  中国人的饭局江湖少不了酒。有人说国人一年喝掉的酒比西湖的水还多。二十多年前,我的同学梅实就说过,垂哥的尿怕有38°。

  我喜欢喝酒,因为酒盅里装的是人世间的酸甜苦辣,是人生旅途上的调味品。一招手,一抬头,是何等的快意。一壶浊酒慰平生,此生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端着酒杯看人呷饭,还有另一番乐趣。有的人见到好菜不放筷子,不停地往自己嘴里送,有的人先照顾左邻右舍,把好菜尽量给别人,有的人就算好菜上在自己面前,也先把盘子推给他人。美酒佳肴,觥筹交错的饭局,又何尝不是社会缩影,反映的是人性和品格。

  我喜欢交朋友,也很看重朋友这份情义。中国是个群居的社会,谁也离不开人群,离不开朋友。不信,你回想一下,庚子年初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能外出,只能宅在家里,在那些日子里,谁不是都只想往外面跑,谁不是只盼疫情快点过去,好跟朋友喝一杯。

  与人交往,交的是真心,与人相处,处的是诚信,与人谈论,论的是眼界。一时的朋友很多,一世的朋友却很少。我的很多年轻朋友对我关爱有加,照顾备至。和他们在一起,仿佛自己也变得年轻了,那种享受,那种心情,外人是体会不到的。

  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交友须带三分侠气,做人要有一点素心。我虽是读书人,但我从不做负心人。我的朋友大多是有三分侠气,否则,没有理由对我这个老头子这么好。

  我喜欢旅游。退休后,我游历了五大洲,到过53个国家和地区,游遍了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所有省会城市。国内知名景点和名山大川几乎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我在南非见过大西洋与印度洋的交融,在美国的黄金海岸散过步,在澳大利亚牧过羊,在欧洲的小镇上吃过烧烤,在公海上游过船。在泰山看过日出、在山西见过地坑、在东北看过天池。在南海上过军舰、在北海游过泳……

  旅途中没有江山,只有风景。没有王侯只有百姓,没有国家只有世界,没有烦恼只有生活。跋山涉水等同依花傍柳,美食、美景赏心悦目,称心如意,随心所欲。三五个好友一起行走在天地间,好不快哉。听说还能延年益寿,何乐不为?大步走天下的快意算是领略过了。

  有人说,旅行是离开自己活腻了的地方,到人家活腻了的地方去,这是过甚之词。我说旅行是离开自己热爱的地方,去热爱另一个地方,脱离原有生活环境的框架,突然就出现了一片开阔自由的空间。热爱生活的人才会旅行,才会真正享受旅行的乐趣。

  我喜欢打牌、下棋。几个好友,把108张扑克牌变成各式各样的格局,拼智力,拼胆略,其乐无穷。有时也把“长城”砌得风生水起,上顶下杠,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也别有一番风味。

  听说打牌可以练手、练脑,防止老年痴呆病,何乐而不为。

  我有几个好棋友,虽然不下钱,也竞争激烈。常常是输了下位,轮流作战。一杯茶、一支烟,看着棋盘上风云变幻,一时四面楚歌,一时柳暗花明,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人生何不也是如此。一个小小的棋盘,就是一个偌大的社会,落马行云之间,既有驰骋战场的豪迈,又有心静如水的宁思。人说世事如棋局局新,我说人生如棋步步险。

  走在老去的路上,阅人无数,阅事无数。积淀了很多的事,积淀了很多感慨。许多事,许多理产生了与圣人、名人哲理的共鸣,我觉得自己更加明白一些事理了。

  在我们这个社会,被逐渐加码起来的物质追求,已经变成了一副沉重的枷锁将我们控制,生怕失去了什么的恐惧,让我们失去了生活的快乐。大家都拼着命地赚钱,积累财富。特别是一些垂暮的老人,把积累看得比命还重要。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出门散心,把钱一分一分地存起来,好像他能永远活在这个世上。到死的时候,什么都不记得,却记得积赚的财富。而他的子孙可能对他的生死也记不住,但却记得他留下财富的密码。老人啊,莫这样对待自己。

  如今,一些坏老头,坏太太不时在社会上流传。到底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真叫人搞不明白。一些老人利用这个社会对老年人的尊重、戾气冲天、横行霸道,动不动就骂别人,甚至掌掴他人,对社会、他人横加指责,仿佛全社会的人都欠他的似的。这样的为老不尊令人不齿,我们不要做这样的老人。不要觉得自己年龄大,就应当得到别人的尊重。人们也许碍着传统,尊重一下老人,但人们内心尊重的是那些有德的、懂得自重和尊重他人的人。有些老人特别喜欢打探别人的事情,搬弄是非,听到别人有什么事情,就来精神,特别兴奋。看到别人的好,心里就不舒服。自己排队的时候,希望所有的人都排队,自己插队的时候,希望别人开一只眼闭一只眼。自己是君子时,希望所有的人都是君子。自己是小人的时候,还希望别人是君子。

  我曾写过一副对联“怨天怨地莫怨人,拜神拜佛应拜己”。老了更应心宽些。心宽茅屋稳,性定菜根香。要知道社会并不欠我们什么。

  我们很多老人缺乏灵性解读生活的能力,因此,也失去了很多快乐。比如带孙子,有人认为是一种负担,有人认为是一种快乐和享受。你付出了劳动,也带来欢乐。如果不留意,生活中一些温暖的快乐,就会像指缝中的细沙,不经意间被我们漏掉了。

  我们很多老人喜欢插手单位上的事,退休好长时间了,还对单位上的事指手画脚,这不好笑吗?你要人家怎么尊重你。

  我们很多老人,喜欢插手子女的家务事,这有百害而无一利。要知道,世界首位关系是夫妻关系,然后才是亲子关系。不要总拿自己和孩子比,因为我们生活的时代不同,我们小时候很穷,子女小时候衣食无忧;我们成长在熟人社会,子女成长在生人社会;我们的职业是国营单位,子女的职业大都是私企;我们爱在一起喝酒聊天,子女喜欢给陌生人发微信。这一切都和我们过去生活模式不同,但我们都得理解,都要看得惯。让他们以自己的生活方式行走在社会上。他们跟谁结婚,他们如何养着孩子,他们喜欢什么工作,都是他们自己的事。父母无法为这些事承担后果,就不应该替他们做决定。

  父母子女之间的代沟一定是有的。如果我们把代沟比作楼梯,父母向下走,子女向上走,彼此伸手相扶,那就没有距离了。那就是一种和谐幸福,是天伦之乐。人生一共有四道题,学业、事业、婚姻、家庭。对我们老年人来说,不论好坏前三道题早就做完了,现在只有家庭一道题要做了。所以,要回归家庭,把这道题做好,别的事就让他们去吧。

  很多老年人吃亏,是从占人便宜开始。时下,针对老年人的骗局不知有多少,什么健康讲座,什么抱团养老,什么收藏投资,什么长命的保健品,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可笑的是,好多老年人上当受骗是自己送上门去的。今天领几个免费的鸡蛋,明天领一小袋免费的大米,有时还真有免费的午餐。因爱占便宜,不知不觉就上了当。人人心里有杆秤。不占便宜的人才能少吃亏、不吃亏。人际交往中,不占别人便宜是一种珍贵的自律,是一种最高的人格修养。你总占别人便宜,谁还和你往来。

  世路无穷,劳生有限。最好将生活删繁就简,轻车就俗,才过得自在。

  人生在世,多一物多一心,少一物少一念。生活就是过日子,不要对自己有太多的苛求。要知道,对外物的过多追求是人生痛苦的根子。人这一生,谁也带不走的是财富。人不可能把金钱带进坟墓,金钱却能把人带进坟墓。

  人很多时候是自寻烦恼。伏尔泰说,“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

  人生好比是一趟旅行。来去之间,春夏秋冬学会静静地欣赏沿途风景,才不负此行。心在路上,剔除生命以外,世俗附加上去的虚名俗利;过一种简单诗意的生活,也乐得逍遥自在。

  杭州灵隐寺内有一副对联“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苏轼也说过,“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人生天地间,只不过是一个过客,要把仓促短暂的生命过得称心,应有不求全的境界。月满则亏,水满则溢。

  这个世界,一方面是世界的污浊太多,另一方面是自己与生俱来的人性弱点不少。所以,我们生活得并不轻松。我们的一生中,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哄别人开心、哄父母、哄孩子、哄爱人、哄上司、哄同事、哄朋友。这个“哄”字没有贬义,更不是欺骗的意思,而是为他人不惜委屈自己。为什么不想哄一下自己呢?老了,更应把自己哄开心点。人生甘苦,笑着过是一天,哭着过也是一天,与其如此,不如没事给自己找点乐子,做点让自己喜欢和快乐的事,把自己哄开心点。人不要活着给别人看。

  几年前,我们学着古人,拼凑了一副对联挂在大门上:“享清福,不在为官,只要囊有钱,仓有米,腹有诗书,便是山中宰相;祈寿年,无须服药,但愿人无病,心无忧,门无是非,可为地上神仙。”一辈子没做过什么官,也没做过什么大事,但就是自我感觉良好,自得其乐。我常想,牡丹的高贵,秋菊的沧桑,清莲的冷傲都躲不过凋零。那个曾经位高权重的贵人免不了会变成和孙子做游戏的大爷;那个曾经貌若天仙的女强人,也免不了会变成和别人一起跳广场舞的大妈。

  所以,忘了过去,不想未来,快乐生活当下。只有甘于平淡的人,才能在世间享受到岁月的静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