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天岳幕阜山正式入列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岳阳唯一!
时间:2020-03-25 10:34:5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记者:彭为卫 金标湘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彭为卫 金标湘)3月25日,天岳幕阜山顺利完成最后公示期限要求,正式入列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经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3月16日,国家民政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等4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对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名单(共107处)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月17日至3月24日。此次公示湖南省有5处入围,湖南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报送的天岳幕阜山是岳阳市唯一入围单位。

  天岳幕阜山是湘、鄂、赣三省边界第一高峰,素以山雄、崖险、石奇、林秀、水美着称,2005年晋升为国家森林公园。境内山高林密,沟壑幽深,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不仅拥有我国中南地区面积最大的黄山松母树林基地,并已查明有南方红豆杉、香果树、钟萼木、半枫荷、鹅掌揪、银杏等国家保护树种 32 种。年平均气温为12.1 ℃- 8.6 ℃,园内夏季凉爽,万木葱茏,蚊虫稀少,空气清新,负离子浓度高,老龙沟最高值为20000个/立方厘米,2016年被原湖南省旅游局评为“湖南最佳避暑胜地”。特别是以“白龟沸沙池”为代表的高山泉水富含碱性成份和多种游离元素,经常饮用,具有减肥、美容之特效,是人们理想的休闲、避暑、疗养圣地。

  据了解,森林康养是以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现基于天岳幕阜山原产的“天岳黄精”系列养生产品正逐步被人青睐。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科学合理利用林草资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途径,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选择。


(编辑:谢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