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出发莫斯科!中欧班列(长沙)再添新通道
时间:2020-03-25 11:33:42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长沙3月24日讯(记者 熊晓宇 杜放)3月24日下午4时,伴随着一声响亮汽笛声,中欧班列(长沙)首列莫斯科班列从长沙货运北站出发,14天后将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车站。这是招商局集团旗下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中国外运开辟的又一重要国际物流通道。

此趟班列共41车皮,运输货物主要为机电产品、纺织服装、鞋靴、塑料制品、玩具等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货值346.34万美元,货重0.0527万吨。班列经满洲里出境,最终抵达莫斯科,预计每周开行一列,并视市场需求增开频率。

1.jpg

长沙 → 莫斯科中欧班列今日首发。

俄罗斯轻工业相对落后,轻工消费品进口需求较大,为湖南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和鞋靴等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近年来长沙与俄罗斯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据星沙海关统计,今年1至2月,长沙对俄罗斯进出口13.43亿元,同比增长265.43%。其中出口10.43亿元,增长277.45%;进口3.00亿元,增长229.06%。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81亿元,同比增长5.6倍。

“长沙对俄进出口货物90%以上通过中欧班列(长沙)运输。”中国外运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南陆港公司总经理叶红宾介绍,稳定高效开行中欧班列,是招商局集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举措,依托招商局集团全球网络资源,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中欧班列(长沙)将积极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持续丰富班列产品。

寿如贸易公司关务经理黄亮说:“原来出口俄罗斯的货物需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中转,开通直达莫斯科班列后,每趟将节省10万元左右中转物流费用,时间也可以缩短3至5天。”

疫情期间,长沙中欧班列展示出了强大生命力,挺起了湖南开放型经济运输的“脊梁”。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杨莉表示,为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长沙与中国外运合作,新开通莫斯科线路,为湖南进一步开拓俄罗斯、中亚乃至欧洲的市场,搭建起一座便捷的贸易桥梁。

据市政府物流口岸办统计,截至3月23日,长沙今年共发运中欧班列67列、6054个标准集装箱,运输货物货重4.92万吨,货值约2.8亿美元。其中,1-2月同比增长142.8%,各项指标在全国走在前列,成为疫情期间全国为数不多的“天班”城市,有力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的畅通。

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已先后开通了长沙至汉堡、布达佩斯、明斯克等10条线路,途经15个国家,物流服务覆盖30个国家,形成了东中西3条通道齐发,连接欧洲、中亚、中东,辐射我国中、东、南部地区的新格局。

来源:红网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