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我家住在王家河
时间:2020-03-25 17:15:04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201709131105209833_6269.jpg


  □ 袁渊


  上世初九十年代初,新开通的巴陵东路一头连着建湘路,拐过弯才能到达市区五里牌。另一头连着国道一零七公路,车过八字门收费站,就能走向全国各个地方,国道一零七是当时岳阳等级最高的公路,还不知高速公路是何方神圣。

  说得直白点,虽然有一座琵琶王立交桥,其实,巴陵东路是一个城乡结合部,几分钟也没有一辆车经过,给人的印象是路宽人稀车更少,整条巴陵东路没有一盏交通摄像头,不像现在多得不可胜数,乐坏了不少学车爱好者,巴陵东路成了练车考驾照的天然场所。

  我练车累了,一脚刹车就停在路边,路上没有黑白分明的斑马线,也没有人行道,想停就可以停下来。

  下车后,我爬上一个小山丘小憩,抬起头看见一条长长的小河,河岸边杂草丛生,河面上泛着黑波,远处飘来一股难闻的鱼腥臭味,没有几分钟的时间,熏得我不得不逃离此地。

  我被熏走没多长的时间,就遇上了房子的撤迁,那时,房价不高,也不会当钉子户,我乖巧地在撤迁协议上签了字,我的老屋便没有了,变成了华丽的天伦城,早知道房价会涨到今天的价位,我泼赖也不会签上自己的名字,失去了一次发财的机会。

  现在,我也只能开玩笑说说而已,调侃自己没长后眼睛。

  老房子被撤掉了,按照原单位的政策,撤迁户可随单位搬到王家河小区,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王家河的名字,却不知道王家河在何处。一位关系不错的老同志热心地告诉我:千万不要搬到王家河去,那里就是农村,距离市中心远,交通不方便。他说了一句我难以忘怀的话:蚊子像轰炸机一样的利害。

  本世纪初,房地产业不像现在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市场供人们选择的房源并不多,一个普通人家跟随单位一起搬到王家河小区,和单位的人住在一起,似乎是一个唯一正确的选择。

  不管别人怎么说王家河如何不好,我都应该去一趟王家河小区看看,那里是我未来的家。

  此时,岳阳大道与京珠高速公路已连接,岳阳标志性建筑之一的王家河一桥于二零零一年建成通车,这是一座双桥比翼单向行车的公路桥,跨越风景优美的王家河。一个三、四线城市,打造双向十车道的公路充分体现了岳阳敢为人先之胆魄和勇气。

  巴陵东路与岳阳大道相并排通行,是一对贯穿市区东西方向的主干道,也是岳阳城市规划建设的大手笔,当时,连接这两条主干道之间的北港路,却没有全线的贯通。

  由于,北港路没有连通,我要去王家河小区,只有找到巴陵东路与北港路的交叉口,才能到达王家河小区。北港路是唯一一条到达王家河小区的路,路边还有些农家小院,路过时,我总有一种到生产队计工分的感觉。

  我费尽周折找到了王家河小区,除有几户农家外,到处都是一片荒野的山地,王家河就是一个袅袅炊烟的小乡村,却不见村姑做饭忙碌的身影。

  当时,王家河小区还是一个建筑工地,东边是一条小河,西边有一座小山丘终日不醒横卧在北港路上,是北港路的一块绊脚石。我们站在王家河工地上,能看到王家河一桥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却无法走近百米之遥的岳阳大道。

  经过实地的考察,我知道了途经的长炼小区,就是我曾经练车休息的小山丘,熏跑我的那一条小河就是王家河。顿时我有了一股莫名其妙的诅丧,望着天空发呆。

  眨眼间,王家河小区就建成了,我家与其他撤迁户一样,满怀欣喜搬新家。

  刚搬王家河小区时,还没有青年东路之说,青年西路过了市四中就没道了。我们和长炼小区相隔大约几十米,靠近长炼小区那边,不知是谁种了一大片绿油油的菜地,菜长得十分茂盛,比菜农种得还要好,经过那片菜地时,我真想摘一颗白菜。我们这边有一条很窄的路出入小区,会车时要小心翼翼才能通过,平时小区的人很难打到的士,基本上都是乘坐返程的出租车。


f90cbd7fca25469685cd0d643216800d.jpeg

  记得搬到王家河小区的第一晚,王家河显得格外宁静。劳累一天的我,疲惫坐在沙发上,一阵阵清凉的夜风掠过窗帘,发出沙沙的声音,窗外的蛙声、虫声此起彼落,一浪高过一浪,连提着一闪一闪灯笼的萤火虫也跑过来凑热闹。

  一大清早,王家河小区便开始热闹起来,不少在市区上班的住户,他们很早就要起床,穿过长炼小区的那一片菜地,步行十几分钟的时间,赶到巴陵东路的雷锋山公交站台,才能坐上公交车上班。

  他们中午一般不回家,各自在外解决午饭,下班后,他们还要到市区的菜市场买菜,不然的话,回到小区没有菜买。我的楼上一位邻居就是这样,她起早摸黑过了好几年。

  刚搬家那几年,王家河没有花红果绿的公园,也没有人们散步、健身的绿荫小道,更听不到大妈跳广场舞的音乐声。只听到静静地流水声,我家处在王家河一个小迥水湾边,我坐在二楼的阳台上,拿根海杆可钓鱼。

  不知是什么时候起,王家河一天天在变小,每当听到机器的轰鸣声,昼夜向王家河填土建房子,我总有一股淡淡的难受,同时失去了钓鱼的爱好,少了一份田野般的乐趣。

  没有人告诉我,或许说自己也没有留意过,横卧在北港路上的那座小山丘,它不知什么时候睡醒了,不愿做一块绊脚石,不告而别地走了,随着小山丘的离去,北港路全线通车,王家河小区的南北方向被接通。

  伴随着北港路的通车,小区的人有了新的选择,即可走巴陵东路,也可以走岳阳大道,王家河初步有了美少女的稚秀。

  公交站台悄悄地站立在王家河小区的旁,随着二路和三十九路公交车的开通,上班的人想回家就可以回家,中午无需在外面蹭饭吃。

  北港路上有了菜巿场,有了超市、茶馆、歺馆,向东行可到达沃尔玛超市,各类服务网点也应运而生,极大方便了王家河小区的居民。

  二零一二年启动了王家河治理改造工程,对污染源管控、流域周边雨后溢流、污水处理、管网运行等进行了整改,特别是王河小区溢流口的改造,让风光秀丽的王家河越来越流光溢彩。


d500ef5240544bdfb90cc156e431e1bc.jpeg

  夜晚,一排排的路灯瞬间被点亮了,像一颗颗夜明珠似的布满了王家河,王家河散步的人越来越多,大妈跳起了广场舞,年轻人打起了羽毛球。春和日丽的季节,放风筝成了王家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次,我散步到了亮山社区时,凭借着路灯的灯光,一块建筑工程牌吸引了我,王家河二桥即将开工建设。

  王家河二桥的建成,贯穿市区东西方向的第三条大马路全面开通,特别是公交三十路、游一路和五十六路车的运行,极大方便了王家河小区居民的出行。

  青年东路的建成,王家河小区优雅地坐落在青年东路与北港路的交叉口上,这一只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轻松地完成了它的华丽转身,也验证了城市建设规划的承诺。

  碰巧的是,同我一起看建筑工程牌的人,就是劝我不要搬到王家河的那个老同志,此刻,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幸亏当初你没有听我的意见,要不,你会怪罪我。

  他又接着说:自己也是听了别人的劝告,赶上了未班车,是最后一个交预房款的人。

  说到这里,他的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后来,王家河小区周边有了供孩子读书的东升小学,有了锻练身体的体育场和游泳馆,有了看病方便的市一、二医院,还有了新建的图书馆和美术馆,它们像璀璨的明珠一颗颗点缀在王家河畔。

  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

  沙暖睡鸳鸯。

  今天,人们散走在王家河岸边,一步一景、步步醉人,江面如镜、水波潋滟,水中栈道、十里画廊,宛如走进一副江南水乡的丹青翡翠之中。

  耸立在王家河畔一座座人文雕塑群,让人感受到古往今来的时光涟漪。这里集合了厚重的历史、丰盈的文化、民俗的故事和功绩卓越的人物,特别是王家河那三排将军雕塑群,深刻地诠释“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的求索精神。

  王家河再也不是一条发臭的死水沟,它与上游的芭蕉湖和下游的南湖相连接,形成一条莺歌燕舞的风景带。

  巴陵东路仍然是一头连着建湘路,一路直达巴陵广场,游客可尽兴游玩岳阳楼,品尝汴河街各类风味小吃。另一头延伸了巴陵东路,架起王家河三桥,废弃八字门收费站,新建皇姑塘立交桥,终点是另一个标志性建筑—岳阳高铁东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