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汨罗市白塘镇河长制工作带来欣喜变化
时间:2020-03-26 16:26:28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扬飞 见习记者 任梦 通讯员 李亚) 万亩湿地全部禁牧,30多公里河湖堤段由镇村两级13位河长分段负责,汨罗市白塘镇积极开展河长制工作,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3月24日,记者沿河湖堤坝走一圈,看到了湿地上自由生长的紫云英、成群结队的鸟类,徐徐吹来清风让人心旷神怡。

“很早以前,白塘镇境内河湖景色优美。后来大家忽视了对自然的保护,很长一段时间生态环境变得很差了。”白塘镇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吴开新告诉记者,“过去有句老话‘女不怀胎男怀胎’,说的就是白塘这一带不少人患上了血吸虫病。”

该镇境内有3条县级河,4条乡级河,借着河长制全面开启的东风,白塘镇政府积极落实工作。2018年,由汨罗市血防办发起,白塘镇镇政府配合,开始全面禁牧,经过3个月的努力,1300头牛成功退养。松柏垸堤岸一线安装了近1公里的护栏,禁止村民入内;镇政府积极调动协调群众、部门单位,花费200多万元,将劳改湖砂厂彻底整治,现已大面积复绿。同时,镇政府结合洞庭湖区治理,清理大型山塘24口,疏浚沟渠25公里,小微型山塘清淤286口。

“我们还充分发动群众一起参与到河湖保洁中来,形成群防群控。”吴开新说,目前河湖保洁已制度化、常态化,每一处河湖都责任到人,人人都参与到“守护一江碧水”当中。

如今,松柏垸和磊石垸10多公里的防洪大堤全部硬化,河堤杀青全部完成,湖面上不再见白色垃圾。吴开新说,“ 2020年底,实现水质根本好转、水域岸线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管制制度健全完善,让白塘镇境内所有河湖都是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这是我们今年的工作目标。”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