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星空

星空下| 江奶奶的开心事
时间:2020-03-26 22:35:05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200326220327.jpg


       □ 江秋霞


       江奶奶今年79岁,是我的老妈。

  妈妈其实是有自己的大名的,但自我记事起,很少听到有人叫她的芳名,我的伙伴们都亲昵地叫她"颜妈”。妈妈姓颜,在家排行第4,外婆生有五儿三女,按农村习俗男女排序有别,儿子们从大到小顺序排列,女儿们也按年龄大小顺排一列,如我就有大舅至五舅五个舅舅,另有大姨,二姨,老妈是三姨,由于舅舅多,舅舅的孩子们也多,所以喊妈妈"三姑妈”的也多,不仅孩子们喊,大人们也习惯跟着喊她"三姑妈”,因此,“三姑妈”这一称呼几乎成为了她的别名。父亲去世后,妈妈随我们住到了城里,城里人都习惯冠以夫姓称她为“江娭毑”。在我们家庭,有亲家奶奶和妈妈两位老人,我们都随孩子们叫她俩为何奶奶和江奶奶。


微信图片_20200326220333.jpg


  江奶奶性格豪爽,年轻时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练就了一副高门大嗓,无论是聊家常还是打电话,那说笑声的分贝很难降调,周围老大远都听得见!我们子女私下里戏谑地称她是高音明星“李谷二”,妈妈很喜欢李谷一的花鼓戏《补锅》,我们跟她开玩笑说:妈妈你如果认得字肯定比她唱得好,绝对不会屈居成“李谷二”!没有上过学,不识字是妈妈这辈子最遗憾的事。但从小贫困而艰苦的日子磨砺了她一副不服输的性格,她凭着“都是一个人,人家能会的我也能会”这一坚定信念,克服了岁月里的种种困难,硬是将载有上有4个老人,下有5个儿女的这艘家庭小船,稳舵砥砺前行驶向了幸福的彼岸。妈妈的豁达乐观,自立自强,勤劳善良也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在人生路上决不会迷失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326220342.jpg


  今年春节,我送了妈妈一部华为的智能手机,鼓励她玩微信,也可以方便看视频面对面交谈,这对于不识字的老妈来说真是件为难事,我虽充分相信她能学会,但也不勉强她。

  妈妈以前用老人手机记电话号码都是凭图像记忆和“猜猜试”来搞定,我曾工工整整地给她写过几次电话号码簿,每写一个人的姓名都边写边告诉她认点、横、竖、撇这些结构以加深她的印象,妈妈认识了1~10的数字,妹妹就将每个联系人的姓名按数字顺序排列存入她的手机,这样电话打进来,她一看就知道是谁打来的了!这段时间,突如其来的灾情将我们隔离在家太久,妈妈也一直宅家没有出门,每天只能电话联系。如今疫情得以控制,春暖花开,我驱车去了乡下的姐姐家,姐姐是大舅的女儿,虽是表亲,由于来往亲密,我们这辈人在偌大的家庭成员之间从小传承了上辈人那样按年龄不分亲疏的称谓,如大姐、小姐是大舅的女儿,大哥、二哥、三哥是大姨的儿子……刚到姐姐家不久,手机响了,是“江奶奶”发来了视频要求!我赶紧打开镜头,妈妈的笑脸即刻呈现:“是我,是我哦!哈哈哈!”那份激动和开心比“李谷二”附体还要兴奋万分!我说你怎么会上了微信?新手机会用了?她自豪地说:“有清华大学的老师在教我呢!”原来是在清华大学读书的侄儿还没返校,和他妈还有我弟弟去了老妈家串门,手把手教她学用新型智能手机了!


微信图片_20200326220348.jpg


  妈妈不知道我到了姐姐家,她非常奇怪跟我说话,怎么你姐姐还有姐姐的女儿、外孙都跑进来跟你一起和我说话了啊?!我故意逗她:是呢,有了微信视频,你想见谁就能见谁,想和哪个说话就可以和哪个说话,还可以一次看见很多人一起和很多人说话呢!她高声大笑着说:真好!真好!这个手机是真的好咧!

  整个下午和晚上,老妈在家族群里与亲人们视频,跟舅舅、姨妈们语音聊天,见到了远在北京和广州的孙子重孙子和外孙女,与深圳的侄女拉起家常,在手机相册看了外婆和父亲生前的照片和录像……兴奋与激动无以言表!晚饭后,她又问我从姐姐家平安回城了么?看到我的脸心里踏实了,睡前又告诉我抢到了哥哥和我们发的微信红包!弟弟教她以后也可以用手机中的零钱买东西了,她在手机那头大着嗓门对我喊:我还要学会用手机拍照,还有好多好多都要学会,这日子越过越开心幸福了!

  是啊,开心的江奶奶,祝愿您永远健康开朗、幸福快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