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平江县

画里有话!防护服上的“萌宠”是最暖的祝福
时间:2020-03-27 10:07:41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张香贵

3月26日,援鄂第34天,是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平江小分队护士罗珍的战疫数字。春风如期至,一批又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缓缓归家。一个多月,罗珍的战疫日记又翻过一页,武汉金银潭医院北五病区,她和战友们的坚守仍在继续……

大地温度渐渐回升,北五病区的“暖色”也越来越多。罗珍说,在医疗队的精心医治和护理下,有越来越多的重症病人在下床活动,还有的跳起了广场舞。一个多月,越来越暖和的天气,常常让层层防护下的她们汗流浃背,嘴巴无意识地动一动,就是满嘴的咸味。但拼尽全力,她们抢回了病人生的希望,更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3月22日晚班,罗珍和战友们同往常一样接班查房,发放餐盒、给不能自理的病人喂饭、帮病人量血压、发口罩、询问病人情况……只是往日穿习惯了的蓝色防护服成了白色。3个多小时的忙碌过后,她们嘴巴发干、头晕目眩,筋疲力尽地靠在走廊的椅子上,准备短暂地休息一会。却见病区17床的秦女士拿上两只记号笔来了,想给她们画画。

秦女士的想法是:雪白的防护服太空洞了,应该有点什么来点缀。于是,在秦女士手上,一红一黑的记号笔,飞快勾勒出了线条。“你们是黑猫警长,病毒是老鼠,你们就是大家的吉祥物呢。”秦女士的俏皮话,逗笑了罗珍她们。

罗珍她们5人的防护服都来了大变样,“萌宠”漫画纷纷上线。想到第二天这些美丽的防护服就得换掉,罗珍的心里万分不舍,更不舍的是这画里的话。“我给你画一个叮当猫,百宝箱里什么都有,做个快快乐乐的小姑娘。”“我给你画一个加菲猫,勇敢,自信,乐观的美少女战士。”每一幅图,都有秦女士的祝福。

“照相把它留在心里。”特殊的防护服就能带回去了,罗珍想到了办法。同病房的老奶奶也凑了过来,和罗珍她们留影。

“你们这些年轻的孩子来了,病房里笑声多了,有你们在,感觉很舒服。”老奶奶的话里难掩低落,已经治愈了新冠肺炎的她,第二天就能出院。“再给我留几张写有你们电话的纸条吧,我怕掉了,就找不到你们了。”老奶奶的惦记让罗珍几欲落泪,连忙加上老奶奶孙儿的微信,让满载记忆的照片留存。

一个多月的坚守,这个城市慢慢醒来,罗珍心里的色彩也越来越多。那个早早等在门口帮忙给病友送餐盒的姐姐,那个在她没足够力气帮病人翻身时立马搭手的叔叔,那个为了让她们少说话保存体力而帮着传话的阿姨……一一填补了她开始面对一切未知时的心慌,金银潭,病人们的善意花朵,正开在她们心田。

“两湖不分南北,抗疫无问西东,挽手成林,共克时艰。”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联络员邱瑜老师的话,让罗珍很有共鸣,她说,她会一直坚守,“等所有病人都走了,我们再走。”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