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华容这个“工厂”单次育秧4000亩
时间:2020-03-27 10:42:24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通讯员 潘为伟 陈超

位于华容县万庾镇的新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秧工厂大棚里,秧苗已长出两叶一心,10来厘米高,再过一个星期就可以移栽了。

秧苗最适宜生长的温度为15度到30度,大棚内安装了喷淋系统、通风系统和加热系统,使大棚内温度湿度保持在理想范围内,秧苗长得壮、长得快,15到20天便可出苗,较传统育苗时间缩短三分之一。

育秧工厂共三个大棚约3500平方米,大棚采用立体式秧苗托盘,秧盘层数可达10层,一次可摆盘16万个,单次可育大田秧苗4000亩,产能比普通大棚提高4倍以上。

工厂育秧周期短,可以育两批次早稻秧苗,共8000亩。同时,得益于温度、湿度和养分的精准控制,秧苗质量也提高了不少。

早春气候多变,农户自己育秧有一定风险,集中育秧解决了这一难题。华容县今年计划早稻种植面积43万亩,较去年增加6.53万亩,目前已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7万亩,计划推广机抛机插3万亩。

(编辑:周诗宇)